网络不是“三无”自制食品的藏身之处

2018年02月13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年关将至,一些风格独特的伴手礼逐渐在网上走热。其间,一些自制食品披上“手做”、“家庭作坊”、“私房”、“妈妈味道”的“外衣”,通过网上购物平台,渗入普通人的生活中。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出售自制食品的商家会将“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作为卖点,向买家进行推销。但不少网售的自制食品其实暗藏安全隐患。一些售卖商家承认,他们在加工食品的过程中,没有进行食品安全的检查,保质期也是根据经验自行判断。(2月12日《北京青年报》)

  网售“三无”自制食品打着无条件、纯天然、绿色健康、纯手工等招牌,吸引到很多追捧“自然绿色健康食品”的网友,销量还不错。由于“三无”自制食品基本上都是家庭厨房、小作坊生产加工而成,生产环境较为简陋,缺乏严格的卫生条件标准,导致食品质量安全问题难以保障,自制食品变质、腐败的概率增大,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风险。

  从现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来看,工厂流水线制作得到普遍应用,食品生产要严格遵循卫生标准,生产环境要确保洁净,菌落总数要达到要求,冷热食品加工均有相应的工序标准,不得随意改变,避免出现细菌感染,造成食品腐败变质。因此,虽然流水线生产的食品,在口味上与自制食品有差异,没有后者的新鲜美味,但在卫生条件方面,则做到了安全可靠。

  而且,正规工厂生产食品均有加工日期、检验合格证、生产编码、出厂日期等,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即可根据相关信息进行溯源,倒查问题出在哪个环节,以便追究相关责任。可是,网售“三无”自制食品在这方面都是空白,如果出现食品质量问题,网友只能找卖家索赔,就要依靠卖家的人品了。如果卖家不履行赔偿责任的话,由于网售“三无”自制食品缺乏生产信息,网友难以取证,在维权方面就容易遭到阻碍。

  按照相关法律,网售食品的商家必须满足“三证齐全”要求,即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和食品生产许可证,可网售“三无”自制食品的商家都没有这些证件,也就是涉嫌违法生产销售食品,理应依法予以禁止和处罚。同时,网购平台也负有管理职责,应对食品销售商家进行资质审查,防范“三无”自制食品蒙混过关。因此,如果网购平台没有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放纵商家违规入驻、销售“三无”自制食品的话,也应依法追究网购平台的管理责任。

  网售“三无”自制食品大行其道,满足了部分消费者追求绿色健康、无添加等食品的需求,但是食品安全问题不可小觑,消费者也要慎重考虑,不能只顾贪享美味食品,而漠视食品质量问题,如果因此危及身体健康,可就太不合算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