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富士康IPO冲关提升A股活力

2018年02月13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证监会日前披露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书。

  这一巨无霸公司的上市计划引起网民关切。网民“it老记冀勇庆”认为,“在中国大陆上市的台资企业数量并不算少,不过像富士康这么重量级的还没有。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富士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545.4385亿元,预计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排在第14位,比中国联通高出不少,可谓名副其实的巨无霸。”

  “富士康这次选择在A股上市,显示出几个方面的考量。”网民“刀马物语”分析了相关好处,其一,对于自身的影响力以及应对市场的能力都有一定裨益,而且也可以给高管和员工持股带来更多的便捷性。其二,可以更好地贴近企业自身发展。

  不少网民表示看好富士康,认为工业互联网需要很强的工业企业牵头,如果富士康能成功得到资本市场的检验,就能更进一步地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走向世界前列,期待富士康产生示范效应。据报道,目前一些机构对其市值给出了预测,都在5000亿元到6000亿元人民币之间。不过,也有一些网民对富士康能否通过审核及其未来的投资前景表示怀疑。

  有网民对富士康能否摘掉“代工”的标签持怀疑态度,认为虽然招股书显示有5G等其他技术的研发,更多的资金将用于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等,但这些业务事实上还是“代工”,智能制造其实还是“代工”的模式。

  网民“李大霄”认为,富士康冲关是A股IPO的一件大事。富士康作为科技类制造业巨头,它在中国的布局非常广泛,知名度也比较高。若富士康能够在A股登陆,应该说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对A股增加科技含量、增加国际竞争力非常有利。不过,需要提醒的是,A股的新股普遍有一个高估值的惯性,这一点对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不利,投资者不可不防。(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