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下的爱是更沉重的背负

2018年02月12日 10:30   来源:千龙网   宋文强

  人的一生,有两份责任是必须承担的。一个是家庭责任,另一个则是社会责任。而当这个责任天平失衡时,不少人选择了后者。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范仲淹镇守边关十年,只留乡愁于诗中;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为家;汶川地震,女警蒋敏,家人遇难,自己却不懈奔走救灾前线。由古至今,社会责任被中华儿女视为泰山之重,而这种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坚守、勇于奉献的精神,更成为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体现。

  传承美德,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是对国家 “根”与“魂”的坚守,但其中的心酸与不易,亦是我们难以割舍的。正值春运,一部《两面人生》的视频短片,在网络上传开。片中透过幼女的委屈、母亲的失望、女友的不解与家庭的“缺席”,向我们展现出了身为铁路人的两面人生,也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了他们因为责任所抛下的那份“爱”。

  “忙碌的春运、喜庆的团圆”,这两句话体现着铁路人的工作现状、意义和价值,也透露出铁路人的辛酸和不易。他们将对子女的呵护留给了铁轨,保障了列车的安全运行;他们将对父母的孝心化作关爱,成为了重点旅客的“脚和眼”;他们将与女友约会的时间,放在了列车的检修当中;他们将家庭的温暖带给了旅途中的每一位旅客。

  “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走在别人的归途。” 春运是一个岔路口,在这场大迁徙中,有人回家,必然有人离家;有人团聚,必然有人分离;有人离家越来越近,必然有人离家越来越远。作为铁路人,他们坚守在春运的第一线,用最真诚的付出、细心的呵护、无私的关怀与责任的担当,将自己春运中的脚步迎向旅客,营造着寒冬中最暖心的温度,而那些他们所抛下的“爱”,更成为了他们最沉重的背负。

  他们是一群平凡的人,他们没有大禹治水般的惊天之举,更没有霍去病的豪情壮志。但他们带给我们的却是尊敬和感动。他们把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旅客,面对家中等待的父母、子女、爱人,他们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对社会责任的忠诚和担当。用实际行动维护着人们“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出行环境,为旅客营造着美好幸福的出行体验。

  舍小家为大家书写的是一曲美妙的赞歌,但歌中的曲调催人泪下,歌中的词句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