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瑞典使馆想导演“拯救桂敏海”大片吗?

2018年02月11日 07:13   来源:环球时报   

  华裔瑞典籍香港书商桂敏海再度被中国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瑞典外交部先是短暂沉默,后改为猛烈指责中国警方当着瑞典外交官的面带走桂敏海是“粗暴干涉”,“违反了领事协助的基本国际规则”。

  殊不知,瑞典外交官带着桂敏海离开他的居住地宁波前往北京的一幕根本就不该发生,瑞典驻华使馆在这起事件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去年10月,桂敏海交通肇事罪刑满释放,其涉嫌非法经营犯罪一案仍在侦查,尚未终结。按照法律规定,桂敏海现阶段不准出境,桂敏海在被释放前夕做出承诺不擅自离开宁波,如要离开宁波,会及时向办案单位通报自己的去向。

  但是,桂敏海今年1月20日被两名瑞典外交官带离宁波,前往北京,违反了办案机关对他的要求和他本人的承诺。西方媒体普遍报道说,带桂去北京是要让一名瑞典医生为他检查身体,但这是谎言。近期根本没有瑞典医生来华。桂后来说,瑞典方面一直在策划带他离开中国,前往瑞典。

  瑞典驻华使馆明知道桂敏海目前被法律禁止出境,却极力策划带桂离开中国,他们诱骗了桂,让其配合他们的安排。瑞典使馆这样做完全超越了领事范畴,是要以触犯中国法律的方式安排桂“逃走”。

  据《环球时报》了解,两名瑞典外交官1月20日是“悄悄”把桂敏海接上领馆的汽车带离宁波的,之后从上海转乘高铁前往北京。

  桂敏海星期五露面接受了媒体采访。香港媒体披露了他的谈话内容,包括瑞外交官当时要求他一路上不要下车,以免被注意到等等。公安机关发现桂出走后,多次联系桂本人要求其返回,但与桂同行的瑞外交官要求他不予配合。高铁风驰电掣,很快就要到北京,然后便可进入瑞典驻华使馆了。瑞驻华使馆像是在导演一部“拯救桂敏海”的好莱坞大片。

  瑞典是北欧小国,平日里平淡无奇。瑞典外交部大概很想在欧盟里出出风头,让西方世界都感受到它的存在。香港铜锣湾书店一案被西方媒体广泛炒作,看来瑞典外交部把“拯救香港书商桂敏海”当成了向西方世界展示“瑞典人权外交壮举”的千载难逢机会。别的西方国家还只是嘴上说说,而瑞典就敢无视中国法律动真格的,瑞典外交部扮演的是西方人权外交“特种部队”的狂妄角色。

  但是瑞典大使馆把戏演砸了,中国的司法主权完整而坚定,桂敏海在济南高铁站被警方拦下并带走。瑞典外交部“英雄”没做成,反而灰溜溜的成了笑柄。斯德哥尔摩一开始沉默了几天,大概觉得很丢人,之后才放开嗓子喊冤,硬着头皮把戏演下去。

  必须指出,中国政府保护所有外籍人士在中国的合法权益,但对他们在中国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也绝不会纵容。外国人在中国触犯法律,必须接受依法惩处,瑞典外交部用所谓“人权逻辑”对桂敏海涉嫌犯下的刑事案件搅浑水,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跟着帮腔炒作,这是他们迷恋的一种游戏。但这一切断不会对中国治理产生作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