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年终总结成“材料秀”

2018年02月09日 07: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岁末年初,正是各单位写总结、汇材料的集中时段,很多基层工作人员在为此忙碌。总结本应是成绩单,盘点成就、分析不足。然而,记者实地探访中发现,许多地方依然受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思想影响,热衷表面文章,注水抄袭,甚至弄虚作假,让成绩单打了折扣。

  总结要写,关键是写好与用好。对于撰写总结的人而言,一方面应坚持实事求是,谈成绩不言过其实;盘点问题力求深刻,谋划来年工作更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另一方面,切莫当“文抄公”,可借鉴别人总结的框架与写法,但切莫一味地照搬照抄,毕竟,别人写得再好,也不一定适合自己。

  ——杨玉龙

  这种形式主义的总结报告会影响上级的判断和决策。上级对下级单位的考核评估以及相关决策,很多时候是把总结报告作为重要参考依据,那么,有“水分”的总结报告就会影响上级判断。若上级喜欢注水的总结报告,也会鼓励下级造假,最终损害单位整体利益或者公共利益。

  ——冯海宁

  存在应付式的年终总结,主要还是因为没有意识到总结对于推动工作效率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一年的工作中,有成有败,有得有失,如果将这些一一总结分析,成功的技巧窍门可以被积攒下来,失败的经验教训可以在下次避免,会对之后的工作实践产生非常积极的指导作用。此外,我们对于工作内容的认识也会越加深刻,从而提升个人能力。

  ——刘晓雨

  不少年终总结报告形式大于内容,空话假话连篇,此类文风由来已久。其实,绝大多数考核报告完全可以用一张表格来代替,做了什么就填什么,上级清楚,员工也轻松,何必用那么多修饰呢?只要报告内容简明易懂,逻辑清晰,其实完全不需要长篇累牍写长长几页。如果从上到下都不搞形式主义,重内容,轻形式,那么注水的年终总结也就不会再出现了。

  ——拾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