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奔驰风波是商业公司得罪了消费者

2018年02月09日 07:40   来源:环球时报   

  奔驰公司日前在一则英文广告图片印上了达赖喇嘛的话,将之作为广告语,引起中国网友的强烈不满。奔驰公司继通过新浪微博官方账号道歉后,其全球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又联名致函中国驻德国大使正式道歉。

  不难想象的是,奔驰的道歉又在德国和西方舆论中引发反弹。德国政党人物及人权组织也掺和进来,指责奔驰向“中国专制政权磕头”。

  必须指出,已将中国作为最大市场的奔驰公司发布那则广告,是其商业上的败笔。在互联网时代,朝着一个方向说话,一定要想到声音很可能会传到其他方向人们的耳朵里,但是奔驰的全球公关管理显然缺少这样的视野和悟性。

  中国社会的反应基本是互联网层面的。世界上哪的网民都眼里揉不进沙子,中国网民看到奔驰那则广告很不高兴,是互联网世界再正常不过的反应。针对奔驰形成网上舆论事件,这是奔驰为其公关管理不善需要付出的代价。

  事情的性质一直很清楚,它先是奔驰自己捅了公关的篓子,然后它作为商业公司希望挽回自己在中国市场上的形象,中国官方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扮演任何角色。想必奔驰希望这起风波尽快平息,但是事情被越炒越热,这是互联网时代无处不在的逻辑。

  这件事当然会影响奔驰的形象,这不光是它让一些中国人不高兴了,还包括它让更多人看到它这个制造业顶级公司的全球公关挺笨拙的,对互联网的了解太浅,在不同的价值体系之间顾了脚就顾不了脑袋。

  世界不同地区的价值分裂向跨国公司提出了挑战,这并非奔驰一家的问题。谁能处理得好,谁不断陷入纠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公司的管理能力。

  当出了奔驰广告语风波并形成舆论热点时,媒体参与进来是必然的,不同媒体维护自己所处的价值体系也天经地义。但是如果有哪些政治人物主动在这当中置喙,就属于低格调的蹭热点了。奔驰风波是商业公司与消费者之间的事,它不该被当成政治事件,放到更高的力量层面去消费。

  如果来自德国或者西方的力量想把奔驰广告风波升级,变成正儿八经中西冲突一个着力点,那也无妨。中西之间的价值纠纷层出不穷,少数有影响力的力量如果想“大闹一场”,理由总是可以信手拈来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