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在股市里行不通

2018年02月09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无人驾驶”和股市有什么关系?你这不是“关公战秦琼”吗?在看到这个标题之后,估计大多数的人都会冒出这样的疑问。这两者之间究竟有没有相通之处呢?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现在,汽车的无人驾驶技术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交通部部长李小鹏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部正在编制规划,研究起草无人驾驶的相关技术规范。这说明,无人驾驶技术在国内正在逐步获得政策支持,各汽车厂商也加大了这方面的产研支持。

  在美国,约有五分之三的人希望自己的汽车能配备无人驾驶技术。加州机动车管理局提议称,完全无需人类驾驶员的无人驾驶汽车将可进行路测。这种测试或在2017年年底开始,若得到政府许可,这种汽车最早于2018年即可交付给客户。

  这就是目前汽车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概括。无人驾驶换成一句话说就是,运用各种先进技术,摆脱人对汽车的控制。

  对于股市乃至资本市场的发展来说,也有这样一种论调,监管层只需制定好政策、规则进行相应的监督管理,至于市场发展走向等问题应该交由市场来决定。笔者将之称为股市中的“无人驾驶”,也即完全的市场化。

  不得不说,美国的股市市场化程度较高,也是各国学习借鉴的典范。但美国股市就真的实现“无人驾驶”了吗?事实显然不是这样。在10年前的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美国政府立即采取了包括货币政策、救市政策等综合措施以稳定股市运行。美国股市也由此衍生出了长达9年的牛市。

  在美国股市近期的大幅下挫中,美国政府也没有对市场采取放任的态度。例如,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国股市下跌的看法就非常有必要重复一下:经济这么好,股市下跌“大错特错”。从他的话中,我们不难发现,如果美国股市接下来还延续这种颓势,美国政府对股市的干涉可能马上就来。

  汽车的“无人驾驶”技术也并非完全离开人的控制,路况、天气等客观因素的存在,使得驾驶员有随时调控汽车走向的必要。至于股市就更是如此了,作为经济金融领域最敏感的“神经”,它的走势必然要受到“大脑”的支配。股市的“大脑”就是监管。在这个问题上,中外股市大体如此,概莫能外。

  所以,笔者认为,“无人驾驶”在股市里行不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