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学霸奶奶”不妨少一点功利思维

2018年02月08日 07:56   来源:红网   徐甫祥

  2月4日上午,天津大学网络教育学员举行了现代远程教育2018年首场毕业典礼。这场毕业典礼吸引了不少媒体到场,因为毕业生中,有一位特殊的同学——81岁的毕业生薛敏修。经过4年的学习,薛敏修终于拿到了她的大学本科毕业证。手捧毕业证,薛敏修的脸上挂着笑容,她说:“别叫我薛奶奶,叫我薛敏修同学。”(2月6日《成都商报》)

  81岁老人,4年远程教育,本科毕业证书,从上述“关键词”来看,即便在终身学习已渐成风气的今天,也足以构成一段传奇。不过,对于这名“学霸奶奶”,尽管不乏赞誉之声,但大多将其定位于“追梦”。其“弦外之音”便是:老人固然精神可嘉,然终究“学而无用”。

  若就事论事,此话并无大错。一来薛敏修老人之所以“壮心不已”,其动因确实出于“圆梦”。就如她本人所说,要“把年少时未完成的梦想变成现实”;二来作为迟暮老人,与其他学子相比,学成后报效社会的时日不多,亦是事实。更何况,本科毕业,就其知识厚度来说,谈论成果显然言之过早。

  基于上述认知,在世俗的目光中,“学霸奶奶”此举自然就成了“无用功”。但话说回来,凡事过于功利,目光必然短视。事实上,当人们不再以唯实用的观点看待此事,便不难发现,“学霸奶奶”这种“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精神,无疑对社会具有样本意义。

  譬如,“学霸奶奶”以高龄之身攻读本科学业,固然值得敬佩,但毕竟姗姗来迟。之所以如此,用她本人的话说,乃是当年“学习并不认真”之故。显然,“学霸奶奶”是话中有话:若非“少时不努力”,眼下早已是“硕果累累”,又何止于“圆梦”?说到底,“学霸奶奶”其实是以自身经历告诫当代学子:珍惜眼下光阴,莫负大好年华。

  再者,在当今的年轻一代中,勤奋学习者固然占主流,但也不乏有人虚度光阴。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无穷。当学子们亲眼目睹“学霸奶奶”不仅与他们一样攻读本科,还自学多国外语,相信会触动不小。而这种源自内心感受而引领的校园学习风气,必然更为持久。

  而对社会而言,“学霸奶奶”同样值得效仿。众所周知,当今可谓知识爆炸的时代,需要人们不断更新知识,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这便是通常所说的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但另一方面,“年过三十不学艺”的观念尚且根深蒂固,更别说“人到晚年万事休”了。正因如此,“学霸奶奶”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尤为当今社会所急需。

  尤其是在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当下,老年人有着比过往更多发挥余热的空间,故而终身学习尤显迫切。也就是说,若“活到老学到老”能蔚然成风,无疑对未来应对老龄化趋势大有裨益。更何况,随着人们预期寿命的不断提高,老年人既能老有所学,也同样能老有所为。对刚刚退休的老年人来说,更是如此。

  当然,对更多的老年人而言,继续学习要么是为“圆梦”,要么出于“爱好”,就如同有人喜欢跳广场舞,有人爱好吹拉弹唱一般。尽管看上去不那么“高大上”,但其“学习不止”的精神,同样是社会需要的正能量。也就是说,看待这样的老有所学,显然不该太过“功利”,而是“此处应该有掌声”。

  值得欣喜的是,而今将学习融进晚年生活的人愈来愈多,如在老年大学坚持学习摄影、绘画、书法、器乐达30年之久的武汉市95岁老人彭楠,以及15次参加高考的南京市86岁老人汪侠等,都让人们赞叹有加。由此期待社会能够涌现更多的“学霸爷爷”“学霸奶奶”,从而让终身学习成为所有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标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