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治理 改观网络空间环境

2018年02月02日 17:50   来源:南方网   王奕卜

  近日,广东省网信办约谈UC头条社会、视频等四个频道,针对其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信息等问题进行清理,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规范整改。

  回顾之前,从“魏则西事件”到上个月的微信“头脑王者”下架,诸如此类,缺乏考证、不问依据的虚假信息和低俗色情等有损网络空间良好秩序的不和谐音符层出不穷。作为媒体的运营者,网络市场的主体,缺乏行业自律,盲目追求利益是否也给网路空间环境抹了黑;然而,作为网络信息接收者的广大民众,是否做到了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这都是当前净化网络空间所需要反复推敲和明确的问题。

  当前,我们处于一个多元的信息化时代,信息传播速度之快令人感叹。虚假、暴力、低俗等不良信息的存在和传播如宏伟建筑中的残砖败瓦,影响甚远。首先,网络空间得不到净化,对当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和现代文明社会的建设有百害而无一利;其次,虚假暴力信息的存在和传播,对信息接受者尤其是青少年会产生不良影响,不利于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严重者会增加犯罪风险;最后,不良网络信息的存在是对执法部门的挑战,会严重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和正面形象。

  要想扼住网络不良信息的源头,营造健康有序、运行良好的网络环境,必须重拳出击,综合发力,共同整治。首先,网信办等多部门联动,设立黑白名单制度,对曾出现或正在进行传播的网站、媒体等运营主体严格管控,不遗漏奖励正能量,不姑息打击负面信息;作为网络信息的承载主体,新媒体运营商来说,更要明确自身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将利益抛之脑后,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广大青少年乃至全体民众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向上的网络环境;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面对虚假色情等不良信息,广大民众应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让不法信息无处栖身。

  网络媒体承担着新闻报道、舆情传递等多方责任,拥有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和舆论氛围更是国家的响亮名片,相信通过多方整治,组合出击,我们的网络空间一定能够做到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