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年夜饭成了“年夜烦”

2018年02月02日 10:42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新春佳节临近,不少家庭已着手准备年夜饭。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饭店吃这顿最重要的团圆饭。饭店年夜饭的市场越来越大,但商家似乎越来越“任性”了。苛刻条件包括限定最低消费、强收服务费、收取高额押金等。不少消费者吐槽说“年夜饭瞬间变成了年夜烦”,消费者拥有的只是“零选择权”。(据2月1日《法制日报》)

  吃年夜饭是中国人的传图习俗,一家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甚是美哉。随着人们思想的转变,从自己做年夜饭到去饭店订家宴,再到如今重新回归家庭,预约厨师上门制作家宴等等,年夜饭的形式也实现了多元化。年夜饭市场的红火,一方面减轻了在家里做饭的劳烦;另一方面也为餐饮市场注入了新活力。可以说,这是两全其美的好事儿。

  但年夜饭市场中存在的或明或暗的规则,也让人难以吃得放心、开心。比如,据记者随机调查了北京20家饭店的年夜饭预订情况,发现有5家饭店设置了最低消费额度,还有一些饭店通过固定价位的套餐等形式限定包间消费金额,涉嫌变相设置最低消费等等。这样的消费套路,若真不幸让消费者碰上,的确会不痛快。

  商家这些“心机”其目的就是为了“利”。不过,一则不顾法律的约束;二则不顾消费者的体验。即便消费者忍气吞声,不屑于与商家计较,对于商家自身而言,可想过商业道德?更何况,这些限时吃饭最低消费等套路,虽能助力商家在春节消费季赢得个盆满钵溢,输掉了口碑可值当?所以,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发年夜饭的财,贵在有道。

  其实,2014年11月1日实施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违规者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那么现实中,又有多少餐饮企业因此得到了处罚了呢?所以,让商家中规中矩做生意,不欺客,监管部门须切实履行起监管职责,敦促饭店守法经营,更须让法律真正“亮剑”,如此,才能消弭年夜饭市场中的乱象。

  同时,让法律成为一把“利剑”,一方面,需要消费者善于使用,尤其是,面对一些不合法不合规的“霸王条款”,不仅需要坚决给予抵制,更须善于并勇于依法维权;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大违法成本,让违法成本远高于违法收益,从而既使不法商家得到依法打击,更能够起到强烈的威慑作用;再者,更要对守法商家给予法律保护,让守法诚信商家不吃亏。

  年夜饭祛除“年夜烦”,才能吃出放心,吃出开心。辛苦了一年,餐饮企业还在年节之际推出相关服务,虽属不易,但也是赢得口碑的好契机,万不可为了蝇头小利,行欺客之实。同样,对于消费者而言,对商家既要多些理解,体谅他们的不容易,更要需监督他们的工作,无论是食品安全还是收费价格,这既是为了维护自身权益,也是助推行业向好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