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段子是宣泄更是思考

2018年02月02日 0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2月1日,经历一涨停一跌停后,皇台酒业接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函。

  这两天,伴随个股大面积下跌,股市段子横飞,成为中小股民苦中作乐、宣泄心底焦虑的重要方式,而皇台酒业也有幸成为段子中的主角之一。上述关注函要求皇台酒业公司说明存货构成情况、存货管理情况、存货审计的有效性、披露的及时性以及相关补救措施等。

  客观说,深交所此时发出关注函除了发挥一线监管职能,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也是对市场舆情的积极回应,是对投资者惶惑不安的心灵的抚慰。

  不过,最近两天,对市场交易不利的消息过多,且集中面市,无形中放大了风险,直接影响了投资者信心和情绪,致使资金抽离,形成更大的杀伤力。而这些不利于交易的消息,也暴露出市场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造假和造假处罚成本低。而且,造假问题不仅在股市,还在多个领域存在,比如地方GDP数据。

  俗话说,沉疴需要用猛药。按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步的标准,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健康发展,首先是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核心,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切实建设和维护股票发行、减持、退市等基础制度,对不合格个体坚决依法依规处理。在此基础上,加强股市、债市、期货市场风险监测和应对能力建设,打好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攻坚战,并以此为支点,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当然,治病,或者动手术并不是简单地对躯体的破坏,去腐与生新也不是割裂的关系,毕竟市场的培育需要更多的时间。这其中不仅包括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的培育,也包括市场氛围,制度建设,股市文化,投资者情绪和预期的管理。一定程度上说,对监管者而言,后者的意义更甚于前者。

  因此,在笔者看来,股市段子不仅仅是投资者即时性的情绪宣泄,在看完段子会心一笑之余,也要思考其中的人心所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