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靡费公共资源的病叫“穷游”

2018年02月01日 07:46   来源:红网   邓海建

  1月29日,“穷游者”孙永(化名)在网上火了。孙永在1月24日被杭州警方救助,随后被民警送到了救助站。工作人员登记后发现,孙永在全国一共被救助过234次。记者了解到,孙永现年27岁,甘肃人,出去游玩花掉自己的钱后,没办法就去救助站。目前,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已为孙永购买了火车票送他回家。(1月31日《北京青年报》)

  27岁,4年出行,234次救助——这组数字,很可能一不小心就创造了另一个吉尼斯纪录。

  有个流行的说法,“灵魂和身体,总有个在路上”。这话虽浪漫,可发呆还要时间成本呢。所以,大多凡夫俗子只能选择和光同尘、消隐安生。孙永同学八九年来深情专注于国内游事业,出去游玩花掉自己的钱后,实在没办法了,就去找救助站的叔叔阿姨。这混吃混喝的思路当然一级棒,但难免让人鄙夷:人家的“穷游”是边打工边旅游,怎么到你这里就成了“吃光喝光玩国家的”呢?

  听完这则寓言,阅读能力在线的网友,据说已经找到了买不到春运火车票还能免费回家的好办法。但这显然不是重点,重点是,这种“穷游”,大概就是拿全国人民的财政为自己的风景埋单。

  原谅我直白地说:这哪里是什么鬼“穷游”,不过是流浪汉吧。

  忽然想起任性的“驴友”,简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远的就不说了,今年1月20日,四川一高校副教授穆一独自到四川都江堰市赵公山景区徒步,当晚失联,失踪超过72小时。即便如此,仍有驴友执意上山徒步,并声称“我们去救人”。还是说个更直观的数据吧:据中国登山协会统计,2016年发生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总人数1268人,受伤事故114起,受伤人数146人,死亡事故54起,死亡人数64人,失踪事故3起,失踪人数3人,与2015年相比有大幅增长。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发生在明确禁入的地区。越来越多的“驴友”遇到越来越多的风险,为什么?

  他只是探个险,你却要救条命。禁区攀越、险区横行,无视各地的“旅游管理条例”,无备案、无装备、无常识,三番五次说不要去啊不要去,偏偏却是“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规定是死的,“驴友”是活的。最后,苦了应急救援中心或者消防队。每次花了多少钱不清楚、有没有罚单不知道,反正人救了就翻篇了。

  天寒地冻或者人命关天,该救的还是要救的。可如此任性不知所谓,算不算浪费纳税人的粮食呢?想干嘛就干嘛,最后是公共财政帮着擦屁股。这样的“驴友”,真够“驴”的。难怪有人感叹:孙永这样的“穷游者”、禁区探险的“驴友们”,真把祖国和人民当自己的娘亲了。

  没事儿撒个娇,高兴就卖个嗲,你救你的,他玩他的,究竟什么时候是个头呢?法治社会,权责对等,公共财政终究不是“逗你玩”的。真有这个闲钱,还不如去救救那些“冰花少年”,至于长不大的“巨婴”们,那就放生吧!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