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既要政治过硬 也要本领高强

2018年02月0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是我们党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的新要求,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深刻认识“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重要意义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具有鲜明导向性和现实针对性,可谓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作出的重要结论。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因此,我们党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政治上和本领上始终有着高标准、严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能力素质,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调的就是政治可靠、本领高强。可以说,“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是我们党对德才兼备等原则要求的继承和发展。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选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这个“过硬”,不仅体现在政治上,而且还体现在本领上。只有两方面都过硬,我们党才能担当起实现伟大梦想的重任,既保证伟大梦想的正确方向,又确保伟大梦想如期顺利实现。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必须看到,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现象比较突出,“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不讲政治,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敏感性不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搞拉帮结派、封官许愿等。有些领导干部政治上没问题,也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干劲很足,但缺乏做好新形势下工作的本领,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蛮干盲干,结果事与愿违,甚至搞出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情来,造成人民群众意见很大,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从一定程度上说,我们党就是针对这些突出问题而提出“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新要求的。

  准确理解“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基本内涵

  政治过硬,就是要始终做到坚定政治信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团结和集中统一,始终保持进取精神和强大力量,经受各种曲折和失败而愈挫愈奋,与我们党始终注重讲政治密不可分。广大党员必须始终做到政治过硬,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忠于人民,团结带领广大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

  本领高强,就是专业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能够胜任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任务,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我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不仅要有坚韧的政治品格,而且要有非凡的本领,这样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创造的世界奇迹,充分证明我们党具有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高超的执政本领。但执政能力和执政本领是一个不断提高的永恒课题,特别是在信息网络化、利益多元化时代,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本领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从总体上看,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特别是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并重点从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8个方面进行部署,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就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政治过硬与本领高强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政治过硬是保证,只有政治过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变色、不变质,沿着正确方向顺利前进。本领高强是基础,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练就“十八般武艺”,业务精湛、能力突出,才能处理复杂矛盾问题。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做到既政治过硬、也本领高强,在复杂局面面前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不迷失方向,娴熟处理各种难题,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顺利前行。

  牢牢把握“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时代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只有在政治上和本领上“两手抓”,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才能胜任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取得新成就。

  提高政治能力是增强政治过硬的底蕴支撑,也是提高能力本领的必然要求。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执政的条件和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风险和挑战,对提高政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贯彻这一要求,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负的职责相匹配,做到不辜负党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信任。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为人民谋利造福,既是政治过硬的基本标准,也是本领高强的重要体现。无论是政治过不过硬还是本领高不高强,都要通过为人民谋多少利、造多大福来检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科学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落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政策,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都不是空洞的口号,都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增强执行力、行动力、实效性。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用实劲、巧劲抓好落实,勇于攻坚克难,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作者: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孙存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