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年02月0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核心提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之一,就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同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执政能力建设等各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纲领。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总要求,构成了党的建设的完整体系,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新思路,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牢牢抓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以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各级党组织必须全面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些举措,既充分吸收了我们党90多年思想建设的成功经验,又体现了新时代新使命对党的思想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有利于全党全面学习领会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突出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在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如,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等等。同时从八个方面对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作出部署,提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些新要求新部署,继承和发展了我们党90多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基本经验,夯实了党的建设主线,深化了全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必然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历来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并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发展与创新。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最根本的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强化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的特点和优势,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尊崇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全党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里锤炼党性、净化作风,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必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必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使全党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同时,对把政治建设融入党的建设各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例如,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强调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强调突出政治功能;在作风建设方面,强调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方面,强调深化政治巡视;在执政能力建设方面,强调增强政治领导本领。这些新要求新部署,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探索的新成果,对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锻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这些成就和变化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影响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的消极因素尚未根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我们党必须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 徐永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