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双闪守护醉酒男,“宝马女”闪烁人性之光

2018年01月31日 07:37   来源:红网   李蓬国

  1月28日,一段题为“零下28℃,男子寒冬醉倒街头,宝马女司机开双闪灯保护”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引来无数网友的围观和转发。视频显示,一名男子倒在边石下方的黄实线上,旁边一名年轻女子穿着白色羽绒服,系着围巾,说话间不断呼出呵气。“他至少躺了15分钟,今天太冷了,现在-28℃,我怕他冷死,别的我没想。”女子面对镜头时说话有些断断续续,此时宝马车打着双闪,提示后方车辆注意避让。(1月30日辽沈晚报)

  这个冬天特别冷,但这则报道特别温暖,这位“宝马女”不仅用闪光灯保护了醉酒男子,更以自己的善举照亮了人心。

  这位女子的做法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平凡。从“小悦悦”事件以及“见倒不扶”现象可以看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仍然存在。对于一个“宝马女”来说,似乎歧视的理由更充足:我有钱又体面,才不会去可怜这不自爱的底层人。去年底,只因保洁的拖把碰到了鞋,昆明某商场一女子狂追保洁员进行辱骂,就反映了某些富人对弱势群体的鄙夷态度。而近日引起舆论关注的“城管抽梯致安装工人坠亡”事件,同样折射了强者对弱势群体的歧视与冷漠。

  相对来说,这位“宝马女”就善良得多。她在路上遇见醉倒在地的男子,并没有因为自己开着宝马就对该男子视若不见,而是想着天气太冷,“怕他冷死”。同情心使她“别的我没想”,只想着救人,不能让车把人给撞了。这种“一视同仁”的善心,实在令人动容。

  这让我联想到俄国作家屠格涅夫与乞丐的故事。屠格涅夫有一次在街上遇到一个十分可怜的乞丐,想要掏钱给他却发现什么都没带,然后就紧紧地握住乞丐的手说:“请原谅,兄弟!”乞丐很感动地说:“这也是恩惠,兄弟!”作为一个有名望有地位的作家,能够把社会最底层的乞丐当作“兄弟”看待,不因对方是弱者而居高临下地施舍,而是以平等的人格相待,这种“平视同情”是通往人心的尊重,比金钱更宝贵,更温暖。同样的,“宝马女”没有因为对方是“醉汉”而嫌弃和置之不理。而且,要知道,这位女子或许并非是第一个发现醉汉的,据她判断,醉汉“至少躺了15分钟”,那么,有没有可能其他路过的司机发现了但没有停下来?甚至有人不屑去扶起,还要幸灾乐祸?我以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总之,“宝马女”为他人生命安全担忧并帮助其脱险,这样的善举哪怕在寒冬也让人感动得热血沸腾。这位女司机照亮和温暖的是人心。对这样的正面典型,不仅要点赞,还要宣传和学习。当更多的人不因寒冷而冷漠,不因富裕而精神贫穷,我们的社会便充满温情与和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