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自扫门前雪”被罚,冤不冤?

2018年01月30日 09:17   来源:南方网   狄磊

  武汉三镇冰天雪地,城管环卫、公安交警齐上阵,城区路面融雪保畅压力巨大。然而,有临街店家不“自扫门前雪”,将签订的“门前三包”责任制抛于脑后。1月27日上午,武汉市硚口区宝丰街对6家商户开出罚单,这也是武汉城管开出的首批“涉雪”罚单。(1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冬天,不少地方迎来大范围冰雪天气,就连一些冬天很少见到降雪的南方城市,也是雪花飞舞,高兴得有孩子躺在地上亲吻雪花。至于晒照片、堆雪人、拼雪景,更是在微信朋友圈不胫而走。但是,冰雪也给城市交通带来压力,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合肥还发生了6个公交站台被积雪压塌,导致多人受伤其中一名伤者不幸死亡的事情。西安某些路段,大雪也让一些人置身囧途,因道路湿滑而摔伤的人数明显增多。

  一场大雪就像一道考题,检验着城市的管理水平,也能测试出一座城市的温度。于是,我们就能看到不少城市在大雪降临时出动融雪车辆、抛洒融雪剂积极应对的场景,同时调动各种力量上街清除积雪,环卫工人更是起早贪黑,成了除雪保畅的卫士,留下让人动容的身影。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才使城市交通不致瘫痪。——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除雪保畅,有一个必不可少的防线,那就是“各扫自己门前雪”。为此,不少城市的管理部门都与临街店面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把“自扫门前雪”列入其中内容。然而武汉有的临街店家将签订的“门前三包”责任书抛于脑后,甚至在人员充裕且不营业的时段,也懒得清除积雪,因给行人造成不便受到处罚。

  武汉的“涉雪”处罚好不好,被罚的店家冤不冤,这似乎是一个一眼就能分出好坏的问题。从与人方便的传统道德讲,这是一种缺德行为,人人都是如此,对谁都没好处,所以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从规则制度讲,既然有制度定在那里,就不能制度上墙、束之高阁,任你怎样规定,我还是若无其事、我行我素,长此以往,哪里还有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哪里还有城市的有序管理?再说,这也是对契约精神的悖逆,契约精神又是公民的基本素养。如此看来,店家被罚一点不冤。

  武汉这次暴雪袭城,积雪甚至压垮一家汽车展示厅,可见除雪任务何等艰巨。在这个时候,更需要方方面面担起责任、尽力而为,为城市畅通和市民方便作出贡献。近期,有的地区暴雪橙色预警仍在持续,有的已临大雪来袭。如此气候条件下,各方守土尽责,就是义不容辞的担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