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水污染治理的“深圳速度”与“深圳质量”

2018年01月29日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深圳以污水管网基础建设为突破口,采用“央企+地方”高效合作模式,并与东莞合作推进联合交叉执法,在茅洲河全流域治理上,初步达到了消黑除臭的阶段性成果。

  在茅洲河全流域治理案例中,人们看到,深圳新增污水管网以每年2000公里的速度推进,正全面补齐管网缺口;“EPC总承包”与“大兵团会战”模式相结合,显示出强大的驱动力和可复制性;“最严执法”和深莞联合交叉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毫不手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监测手段显露身手……种种“铁腕”与创新举措,都彰显出深圳治理水污染的决心。

  生态环境污染,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在深圳,以茅洲河为代表的水污染问题,是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软肋”。河道环境破坏和水污染,不仅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也成为一个突出的民生问题。

  消除黑臭水体,在深圳已是当务之急。在有限的时间里,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应做到“四个加快”:加快构建一流标准的治污基础设施体系,确保实现污水管网建设进度和质量双提升;加快构建科学有效的治污技术方法体系,进一步做好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加快构建共建共享的流域综合生态体系,统筹推进治水和治城、治水和拆违、岸上和水里、治污和治涝等各项工作;加快构建符合深圳实际的水污染防治法制体系,用法治手段推动水环境质量的提升。

  此外,还应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要确保责任传导到位,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确保考核奖惩到位,对履职不力的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或调整职务,必要时予以问责,必须以硬作风硬措施坚决完成水污染治理硬任务。我们期待在水污染治理中,看到新的“深圳速度”与“深圳质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喻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