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即正义,才华即自由?

2018年01月26日 10: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本期话题:颜值即正义,才华即自由?

  @Lucky_Emma:她是我们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也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她身着绿色衬衫配橘色正装,一口红唇在讲台上就《苦难辉煌》一书侃侃而谈。我见过她在凌晨时分仍在修改PPT的样子,也见过她身体不适仍坚持在讲台上做分享的样子。她优雅而自信,她谦虚又勤学。她是我心中颜值与才华集于一身的女神。

  @幸福:俗话说“一个人拼到最后拼的就是才华”,我想这足以说明一个人才华的重要性。

  @驴大壮:“颜值即正义,才华即自由”,两者都很重要啊!颜值可以让一个人拥有自信,而才华可以让人有发自内心的优雅。只看中其中之一是不可取的。华而不实的东西很可笑,实而不华的东西也未免可惜。我一个大学室友是一个很热爱生活的女孩,她除了好好学习专业课,还不断学习各项技能——韩语、PS、驾照、商务英语等,而且关注各种化妆达人,学习化妆、服装搭配等,还合理规划时间,出去旅游、兼职、买相机拍艺术照,生活过得多姿多彩。她完美演绎了既有颜值又有才华的女孩的大学生活。她就像阳光,除了自己光亮,还温暖了周围的大多数人。有一句话说:外貌决定了我是否想了解她的思想,思想决定了我是否一票否决她的外貌。不过,如果有先天的外表缺陷,也不用自卑难过,肯定是上帝给了你比其他人更好的东西。自信的女孩就是最美的。

  @summercloud:原来年轻时确实看脸,希望自己的男朋友高高帅帅。但是现在的男朋友,不算帅气,兜兜转转,在一起两年了,对我很好。现在觉得脸真的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对你的心意,以及在一起后你们是否都可以变得更加优秀。

  @马果叶:颜值只是第一印象,欣赏的是才华,真正有可能爱上一个人的还是人品,所以说到底人品好是最重要的。在我看来,若是人品不佳定是一票否决,连做普通朋友都不够格。有才华的多是爱学习之人,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长期被书香浸润,会渐渐改变一个人的气质,潜移默化地让一个人变得出众。做一个有才有德又爱学习的人吧,随着岁月的流逝,容颜会变老,气质会加分,灵魂会升华。

  @浮游吧:网络上有一句流行语:“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拼才华。”我认为这不是句笑话而是句实话,美好的颜值的确可以给人一个舒服的印象,但是没有才华的话,就无异于一只花瓶了。

  @GuCheng王斌:颜值和才华本身就是不对等的关系,颜值可以说是先天的,但是才华却需要我们后天不断地靠学习获得,未来某一天我们的容颜会渐渐老去,唯有才华永存!

  @陆杰:高颜值往往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工作中会具有明显的比较性优势,在生活中也更容易得到异性的青睐。可还有一句话,“好看的面孔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灵魂之有趣,在于平淡之中仍能寻找到生活的美好,仍能保持对梦想的追逐,不趋炎附势,不人云亦云,在误解面前能够保持豁达的心态,在他人有需之时乐于伸出援手。颜值配以灵魂才能形成完整的个体,高尚的情操、培塑坚毅的品质,才能让灵魂不断得到滋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灵魂的饱满必定会带来颜值的提升,当然,提升的不只是外观,更是一种独有的气质,当好看的面孔变得万里挑一时,人生的道路也会变得愈加平坦。

  @胡波:学生时代,对颜值,对才华,还是有羡慕和向往的,毕竟都还年轻,有一定的理想化期待。但是,用“颜值崇拜”这个词似乎也有些过了,毕竟大家也都知道“人不可貌相”这个道理,“颜值”更多是一种消费行为,或是挂在嘴边的一种调侃。在婚姻上一味追求颜值,就很有可能会让自己落单,因为这个世界上长得好看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并非天生丽质,而是普普通通,也没有那么多的才华。生活里也不只是需要才华,还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童话故事的结尾,都是以美丽的公主和帅气、有才华的王子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而匆匆结束,却没有他们在一起生活的续集。或许,生活里的荆棘和坎坷,具体的琐碎细节,也会把之前美好的理想给浇灭。

  @陈红:颜值固然在第一感觉中会给人加分,但是人品和才华才是支持人和人交往的基础。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