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交易亟待监管规范

2018年01月25日 08: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甘肃古玩爱好者马先生想通过一家艺术品交易代理平台交易古玩,没想到交易不成,反被代理平台骗去1万多块钱。而所谓的艺术品交易平台实际由一个诈骗团伙操纵。

  对此,网民表示,文玩热催生了大量艺术品交易代理平台,但是相关资质审查和监管没有跟上,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对于各类艺术品交易平台,必须要设置市场准入门槛,进行备案,有关部门有待形成监管合力,促进艺术品交易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有网民称,通过互联网完成的艺术品交易与拍卖占据了十分可观的市场份额,与传统的交易拍卖相比,网上交易拍卖的作品除了用图片鉴赏代替实物鉴赏而产生出一定的局限性外,它具有传统拍卖行所不具备的优势:竞拍过程产生的费用相对较少、交易途径更便捷、藏家之间的交流更充分。但是,交易平台资质审查和管理仍有待完善。

  网民“侃球”称,诸多艺术品交易平台不靠谱,很多都是收取了前期费用,但是藏品很少拍卖出去,有的把假的说成真的,盲目估高价让投资者交纳前期费用。

  网民“昌平”认为,文玩市场不同于其他商品市场,具有市场不透明、价格不规范的特性,文玩市场的产量、需求都无从估量,很难让消费者理智客观地判断交易品的合理价值。此外,在文玩市场上主要看的是收藏家的眼力,这也就导致了文玩界中“同物不同价”广为存在。最重要的是,文玩市场尚无一套权威的、具有法律效应的性状标准、经营规范及定价标准,致使市场存在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现象,相关部门也难以监管。

  有网民指出,有关部门应该形成监管合力,对艺术品交易平台进行集中整治规范,解决各类交易场所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

  (记者 赵东东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