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专家:明年经济将突破“L型”向上 迎来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23日 17:5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王雨馨)“如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也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充满活力。明年库存周期、产能周期、房地产周期将出现同时叠加向上,所以,我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将会突破L型向上。”日前 ,在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7年会暨第十五届财经风云榜论坛上,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

  中国经济越来越有韧性 政策因素系主导

  近两年,中国的实际经济走势比市场预期越来越好,越来越有韧性,告别了过去的单边下滑。2018年初,越来越多的经济观察者对中国经济表达了乐观的看法。

  中国究竟做对了什么,才带来了对中国经济由悲观逐步转向乐观的人在增加?“2017年出现了非常典型的‘经济多头思维’:股票强,债市弱,汇率强,商品强。也就是说整个经济是按照经济多头思维在进行交易的。”任泽平认为,关键因素是,政策层做对了三件事情:第一,找到了经济问题症结;第二,找到了正确解决方案;第三,具备强大的执行力度。

  未来政策着力点将转向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任泽平提出,中国经济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那么,何谓新周期?他用一句话概括:“世界经济在复苏,中国在去产能”。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2012年美国经济复苏,2016年下半年欧洲经济复苏,全球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在加入到复苏的进程。外部的需求在改善,而内部在去产能。

  “经济就是供求,外部的需求在改善,而我们内部在把过剩的产能去化,整个供求格局在改善,这就是为什么整个工业品价格的上涨以及企业盈利改善的原因。”任泽平从经济逻辑学角度这样解释新周期。

  展望未来的政策着力点,任泽平说:“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未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部署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而2016年、2017年主要抓的是去产能和去库存。2018年,随着经济L型企稳,政策的重心也在发生变化,与时俱进,未来更多的政策着力点转向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改革转型前景乐观 改革任务依旧任重道远

  中国改革前景值得关注,任泽平认为,总体上讲中国改革转型前景乐观,但这并不意味着改革的任务已经完成,仍然任重而道远。未来有以下改革还需突破:

  一是通过地方试点的方式调动地方政府在这一轮改革当中的积极性。过去4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通过地方实验。

  二是国企改革。中国过去40年的经验已经帮助我们分清了什么产能更有效,什么产能无效,改革的目的就是用有效产能替代无效产能。

  三是大规模放活中国服务业。中国进入到了一个消费和服务业主导的时代,服务业将酝酿出巨大的能量。

  四是大规模降低微观主体的成本,包括减税、降低办事费用等。其中,减税政策产生的效果是持续的。降低微观主体成本,有助于提升微观主体对中国发展的信心。

  五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促进金融回归本源,让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一定要排除万难,坚决推进。

  会上,任泽平还表示,大约2019年前后,中国新一轮产能扩张,出现库存周期、产能周期、房地产周期的同时叠加向上,所以,2019年中国经济将会突破L型向上。未来新一轮产能投资,传统落后、过剩的产能一定带有新时代、新周期、新经济的内涵,代表着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责任编辑:邓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