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德微博造谣不能止于禁言

2018年01月23日 16:44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据云南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22日消息,近日,有网民向云南网警举报称,新浪微博用户宋祖德发文称:“西安开往昆明高铁行驶中因桥梁坍塌两节车厢掉入江中,目前伤亡人数不清”。这条微博一经发出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广泛转发。经向铁路公安核实,此消息为谣言。网警提醒,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否则将会依法受到相应处罚。(1月23日人民网)

  宋祖德所发的这则谣言,前几天在微博、微信群、朋友圈就被诸多网友广泛转发过,其后铁路部门官方微博发布辟谣信息,澄清了相关事实,晒出各种数据和资料,明确指出宋祖德是在造谣,而宋祖德则将该条微博删除掉了。此后微博官方对账号@宋祖德做出禁言两个月、禁被关注两个月的处罚,而云南省网警官网此次发布相关消息,就是再次以权威身份,对宋祖德造谣事件进行澄清。

  从该事件的处理结果来看,宋祖德微博遭到禁言、禁被关注的处罚,但其目前并未遭到来自警方的处罚,显然这个处罚太轻了,结果并不令人满意。宋祖德此次发布的谣言,内容是“高铁坠河”,涉及到公共安全事件,引起诸多网友的围观和转载,诱发无数猜想,社会影响非常恶劣,乃是性质较为严重的造谣事件。

  根据《网络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否则将会触犯相关法律法规,可对其拘留5到10天,并可处500元以下罚款。如果情节严重,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将构成犯罪,可追究其刑事责任。《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规定: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而且,此前各地亦有普通网友,因涉嫌造谣、传谣事件,而被判以罚款、拘留、刑拘、有期徒刑等,纵观他们所发布的谣言内容,很多并不比宋祖德的“高铁坠河”严重,引发的社会影响也有限,但处罚却很重。如此一来,不免令人感到诧异,为何普通网友造谣、传谣,就要被重罚,而宋祖德造谣却仅被处以微博禁言,警方并无采取进一步处罚措施,莫非在搞选择性执法?难道名人造谣就可以不受法办吗?

  宋祖德是微博大V,社会活跃度和关注度都很高,经常在微博上发言,其中部分言论涉嫌攻击他人、侵犯隐私、造谣等,亦因此屡被投诉和起诉。宋祖德被网友称为“宋大嘴”,就是因其诸多言论存在不实,往往是为了吸引眼球而信口开河,以从中获得曝光率,达到商业利益。

  由此可见,警方应对宋祖德的“高铁坠河”谣言事件引起重视,不能止步于微博禁言,需尽快对该事件进行调查,看其产生的社会负面影响有多大,并根据事实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以维护网络管理法规的严肃性和公平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