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回家仅是一种次优选择

2018年01月23日 10:51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春运抢票高峰频现,催生了各种“曲线”回家攻略。北京青年报记者21日从各大旅游预订网站获悉,“空铁联运”和“公铁联运”中转回家正成为“春运一族”的新选择。以2月13日从武汉往哈尔滨方向为例,若买不到直达火车票,旅客可以选择先从武汉飞北京,再从北京乘火车回哈尔滨,用“空铁联运”的方式最终抵达目的地。(1月22日《北京青年报》)

  春运抢票已进入高峰期。然而,12306购票网站依然拥堵不堪,黄牛依然抢票“有方”。此前,铁路部门发布了多种“购票攻略”,也是用心良苦,但对于大多数乘客来说,不一定实用。比如,选择“空铁联运”和“公铁联运”等“曲线”回家方式,非但不能从根本上缓解春运“一票难求”问题,反而增加了乘客回家成本,加剧了回家过年的痛感。换言之,“曲线”回家,仅是一种次优选择。

  事实上,选择“曲线”回家,过去乘客早有体验。去年春运期间,上海一位白领,选择了辗转8地、途经11站的超级“换乘方案”,回老家西宁过年,要身经“南征北战”。问题是,白领还有条件做出如此选择,而我们的农民工及莘莘学子,受经济环境和繁琐手续等因素的限制,身心经不起如此折腾。可见,对于农民工和莘莘学子来说,奉劝他们选择“空铁联运”和“公铁联运”等“曲线”回家方式,显然是个不靠谱的馊主意。

  从春运开局情况来看,一方面,是农民工和大学生归心似箭;另一方面,供不应求的交通工具,让他们回家的旅程举步维艰。许多人在12306购票网站鏖战几天几夜,却未能抢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甚至连一个确切的票务信息也未能等到。可见,春运“一票难求”,已经成了铁路部门久治不愈的顽疾。问题是,近年来国家投入巨资加大铁路交通建设力度,高铁、普客并驾齐驱地发展,加之铁路部门也在不遗余力地出新措、抓整改,为何“一票难求”非但未能得到缓解,反而在向不治之症恶化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