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微信号”,岂能上演“真假孙悟空”?

2018年01月23日 10:39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在你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有人用你的身份证信息实名认证了微信支付功能,是不是细思极恐?最近,宁波市民金小姐就无意中发现自己的身份证早在半年前就被4个陌生的微信号作了绑定,而她本人对此毫不知情。1月2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个身份证信息只能绑定5个微信号,类似身份信息被冒用来微信认证的情况,竟然不在少数。(1月22日《宁波晚报》)

  一个身份证只能注册5个微信号,这是微信管理标准。然而,有的人为了注册多个微信就冒用了他人身份。就像报道中提及的金小姐,她名下的微信号有5个,只有一个是她本人的。《宁波晚报》的记者联系了腾讯公司,发现他自己名下也有多个微信号,只有一个是他自己在使用的。

  “用他人身份注册微信号”何以出现?腾讯公司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其一,有的用户需要更多微信号,比如做生意的,比如推广业务的,因为自己的身份证只能注册5个号码,就使用了他人身份证;其二,腾讯公司为了确保安全,对“微信号支付功能”进行了限制,安全隐患不大;其三,不要担心银行卡被“冒牌微信捆绑”,做到这点基本上很难;其四,不要太担心,这种情况很常见。

  对于腾讯方面的解释,笔者是不赞同的。不能因为“冒用他人身份的微信号”隐患不大而漠视管理的漏洞。

  一个层面说,眼下的微信号实施的是“实名认证”,既然是“实名认证”,就要确保“身份证认证”的微信号是其本人,而不能是他人。做到这一点其实很简单,就是“举着身份证认证微信号”。而实际上,在注册的时候只需要输入身份证的有关信息。无疑,微信认证把关不严是罪魁祸首。

  一个层面说,“冒用他人身份微信号”即使危害不大,但是并不代表没有危害,即便在“盗窃银行卡”方面存在困难,但是要知道的是还会有其他方面的隐患。比如,有的人会借助“虚假身份微信号”推广违法的商品,会骗取他人的钱财。很明显的是,在警方办理此类案件的时候,会影响办案的质量。因为,警方能轻松找到的是“冒用他人身份微信号”背后的身份证拥有者,很难找到冒用者。

  微信号实施“实名认证”的本意是便于管理,是便于监督,是便于消弭网络乱象。而当“冒用他人身份微信号”竟然是“很常见的情况”的时候,则失去了“实名认证”的价值和意义。

  “用他人身份注册微信”,微信只能微微地信?如此管理漏洞不能总是敞开着。“用他人身份注册微信”,腾讯应该清理其中的六耳猕猴,微信号岂能上演真假孙悟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