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升级为峰会透露了什么?

2018年01月23日 10:39   来源:南方网   李丁乔

  2018年,中国主场外交精彩纷呈。中非合作多年,早已铸就坚实友谊。许多非洲国家希望将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升级为峰会。着眼于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方已决定2018年在中国北京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1月22日 中国网)

  在被称为“刷新华语影史单日票房冠军记录”的影片《战狼2》中,电影的大部分场景都是来源于非洲,而影片中所描述的混乱不堪的背景,现实中却是真实存在的。包括影片中各阵营的武装力量不断争夺的“陈医生”,正是中国为帮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而派出的医疗援助的缩影。非洲,一个处于发展中国家相对集中的地区;中国,一个始终将自己定位为发展中国家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意义和影响不仅在于推动非洲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可过量的巨大外溢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自提出到现在,已经从完成了从理念到探索、从实践到推广、从世界被动接受到世界广泛认同的全面连锁“蝶变”。倡议的“一带一路”被积极响应,中国正在以大国的姿态接受世界、融入世界、贡献世界。中非合作论坛升级为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虽然字面上只是新增了“峰会”两个字,但是这个两个字的背后,既透露着非洲各国和非洲人民群众给予中国的深切期待,更彰显出中国强大的综合实力和大国外交的责任担当。“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是中国由来已久的优秀传统,这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中得到不断弘扬传承和丰富完善。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大国外交亦不例外。2018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已被中国纳入新时代外交的“重头戏”。或许,在国人眼中,这将又是一次展现中国魅力的大好时机;或许,在非洲人民全眼中,这将是一次深化中非合作、推动非洲发展、惠及非洲人民利益的历史性盛会。不管怎么看,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都将是一次影响世界的峰会。中非各国领导人将齐聚一堂,共话合作、发展、民生等话题,在勾勒中非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关系蓝图的主线上,增进友谊、加深团结、共同发展,共同标定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非新篇章。

  2014年埃博拉疫情肆虐非洲,在许多国家都开始“撤退逃离”的背景下,中国医疗队却“逆向行驶”,向13个非洲国家提供4轮价值约7.5亿人民币的紧急援助,前后有1200多名医护人员赶赴非洲。从东非高原到西非海滨,从撒哈拉沙漠到内陆国家再到非洲南部的非洲岛国,中国援建的铁路、港口、会议中心、体育馆、图书馆等等,都成为了今天遍布非洲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今年1月1日,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相互致贺电,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这是时间跳到2018年,正式报道的涉及国家领导人的首个外事活动,体现出了中国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国外长每年开年首访的一定是去非洲,这个传统也已经延续了28年,中国以此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始终同非洲兄弟站在一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