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给图书榜单“贴标签”

2018年01月23日 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李勤余

  近期,当当、京东、亚马逊、豆瓣推出了2017年图书榜单。其中,豆瓣榜单与其他图书畅销榜差别较大。一些人认为,豆瓣读书偏向小众,其与各榜单有较大差别,说明中国读者的阅读趣味在过去的一年中呈现了分裂趋势。还有部分人对其他畅销书的评价不高,甚至颇有鄙视之意。

  对于书籍的认识,不应被简单化、单一化。图书榜单中,畅销书的知识含量未必不值一提,一些畅销书所折射出的社会现象,应得到更多重视和分析。而被说成“小众”的图书榜单,也不该成为优秀书籍的唯一追求目标。所谓图书榜单,是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的,不可能代表每一个人的选择。各家榜单有重合也有差异,也是一种可喜的现象。多元和差异是一切文化进步的源泉和动力。因此,也许我们更应该抛弃给各类图书榜单“贴标签”的行为。人为分裂畅销图书和小众阅读,只会让广大读者的视野更为狭窄,以致孤芳自赏。如何让读者拥有更宽广、更多样的阅读选择面,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李勤余 摘编:刘朝)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