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新国标刹住公路飞车

2018年01月18日 12:08   来源:北京晨报   

  电动自行车缩小了经济半径,方便了社会生活。然而,为了走得更远,跑得更快,大量超标车随之出现,埋下严重安全隐患。不过,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将告别多年的野蛮生长。1月16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报批稿面向社会公示。这一新规范对车速、重量、外形、电池等关键指标严格规定,明确电动自行车主要用于“短途代步”功能,并要求全文强制执行。(1月17日《北京晨报》)

  观察

  标准更新 管理也要更新

  我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经过多年发展,电动自行车逐渐成为消费者日常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目前全社会保有量约2亿辆,年产量3000多万辆。其中不少产品性能上接近或达到电动轻便摩托车,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

  电动自行车存在的安全隐患,主要的原因是行业标准滞后。原有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不具有强制性,且实施效果不佳。比如,现行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超过20km/h,但目前实际使用中部分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超过40km/h;现行标准规定整车重量不超过40kg,但部分电动自行车整车重量超过70kg等。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出台,全面提升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最重要的一点是,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也就意味着,电动自行车生产要参照此“安全技术规范”进行。

  当然,“安全技术规范”作为硬指标,需要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认清形势,主动适应新标准的要求。尽管新标准从发布到正式实施拟设置半年到1年的过渡期,但对于企业而言,应“早做打算”,比如,按照新标准组织生产,销售符合新标准的产品等。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消费者及时提供消费警示,引导其认识新标准,购买使用新标准车辆。

  同样,让电动自行车成为真正的“安全车”,既需要“安全技术规范”护行,也需要交通管理措施到位,以及个人的文明驾驶。据悉,海口、南昌等多个城市,已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且登记上牌制度被多地采用。而对于骑行者而言,安全技术规范“再完备、管理办法再严格,心中也须时刻谨记”安全二字。(杨玉龙)

  提醒

  严格执行 出行更加安全

  近年来,围绕电动自行车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越来越多。首先是众多电动自行车超出规范标准,其次是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越来越多,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此外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也在逐渐增多。比如,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统计,近5年来,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8431人死亡,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年均上升8.6%和13.5%。

  电动自行车市场的无序发展,已经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虽然电动自行车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大多与骑行者的素质有关,但是由此也警示迫切需要从源头上对电动自行车的生产进行规范和约束,对违规生产的电动自行车进入市场坚决说不。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无疑为电动自行车的研发和生产制定了新的操作标准,也规划出了新的“领地”,同时也是增强安全性的重要保障。下一步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不折不扣地执行电动自行车的新国标?如果有了新国标,企业继续“打擦边球”或者“偷工减料”怎么办?所以说,对于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一方面要提升新国标落实的执行力,监督企业严格按照新国标进行生产;另一方面就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于不按照新国标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坚决禁售、禁止上路。同时,笔者以为,对于电动自行车还应当建立相关“追溯”机制,企业生产的每一辆电动自行车都必须有自己的“身份代码”,无代码的则为“黑车”,有代码的则为合法车,一旦车辆因为质量问题发生了事故,可以追根溯源,追究企业的连带责任。希望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能够清醒认识到新国标制定的重大现实意义,尽快走上一条健康、规范、安全之路。(唐卫毅)

  析理

  全新升级 期待软性着陆

  新标准的亮点在于明确了电动自行车“短途代步”功能,并以此延伸对相关指标进行严格管控,比如最高车速不超过25km/h且不得篡改、增加车速提示音等。同时,新标准通过对近几年发生的各类事故分析基础上,针对性地增加了防火性能、阻燃性能、淋水涉水性能、防失控、充电器保护等安全内容。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执行,消除了“非否决项”留下的漏洞。

  这些都大大弥补了旧标准存在的漏洞,有利于对电动自行车市场进行管理与规范,能避免相关标准阙如造成的恶果。这也并不是对旧标准进行“小打小闹”的修补,而是一次全新的标准升级。

  当然,正因为新标准改动太大,一旦新标准落地实施,对于目前的电动自行车市场也会带来很大的冲击。比如用新标准衡量,绝大部分的存量车存在超标,而企业也面临生产线调整与成本上升等问题。对此,需要给社会一个过渡期、缓冲期。新标准起草组专家表示,“标准通过后,从发布到正式实施拟留出半年到1年时间,让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生产线调整和消化库存。”同时也会由各省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消费者已经购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

  希望电动自行车新标准能够早日落地实施,也希望各地相关部门能够对新标准严格执行、强执行,用刚性标准阻遏住野蛮生长的电动自行车;同时也要“刚中带柔”,要能巧执行,要讲究处理技巧,能够给电动自行车市场一个过渡期,避免简单粗暴地执行新标准,避免衍生出其他问题,让新标准能够“软着陆”,兼顾民众利益、企业利益。(戴先任)

  反思

  骑车出行 也要遵纪守法

  制定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在车速、重量、功率标准上相比较旧国标都有所放宽,并且全部作为强制性条款。这样的新国标,显然有助于淘汰市场上严重超标的电动自行车,保障市民可以骑着合格、安全的电动自行车出行,降低电动自行车存在的安全隐患。但是,也应看到,制定新国标只能算是迈出了电动自行车安全出行的第一步,而非终点。

  电动自行车虽然有新国标,但关键是要看能否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虽然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在车速等标准上相比旧国标有所放宽,但现实中,确实有一些人安全意识不强,追求高速行驶,把电动车开成公路飞车,甚至不乏一些人,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将最高车速提高到60km/h、80km/h,甚至更高。

  可见,要让市民真正自觉骑着安全、达标的电动自行车出行,在制定了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之后,质监、工商等职能部门首先要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监管,确保新国标落实到位,保证市场上流动的电动自行车都符合国标,避免超标电动自行车上市。

  其次,公安机关要推进电动自行车上牌上照管理模式。一方面,电动自行车只有上牌照才能上路行驶,另一方面,有必要实施电动自行车驾驶证,只有掌握一定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才能骑电动自行车,改变现在很多不懂得交通规则的人骑电动自行车横冲直撞的现象。

  再者,完善对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违章行为的处罚机制,对超速、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行为,要像惩治机动车违章行为一样,严惩不贷,倒逼广大民众骑电动自行车出行做到遵纪守法。(何勇)

  三言两语

  新标准很好,但能否彻底改变电动车行业的现状,关键还在执行。

  ——吉祥

  把自行车道还给自行车,电动车要有标准,城市治理也要有标准。

  ——藤藤

  现在的电动自行车几乎都是超速的。

  ——小钟

  必须严格执行,且要有相应的惩罚制度。

  ——王立

  还要加强规则意识,不守规则,即便速度降下来,也未必安全。

  ——丫丫

  居民现有的电动自行车怎么办,买的时候不便宜,现在不能上路了该怎么处理?

  ——琪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