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住进养老院可实现“老少共赢”

2018年01月17日 13:35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这里是杭州市最大的共建民营养老机构——滨江绿康阳光家园。但最近这个养老机构里却住进了年轻人,这可是有点罕见。元旦前后,有几个年轻人入住了阳光家园。他们有本职工作,下了班回到园内就切换角色,成了志愿者。而每个月完成至少20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就可以抵扣相应房租。这是由滨江团区委和区民政局共同主办的“陪伴是最长情告白”志愿服务中的一项新模式。(1月16日《钱江晚报》)

  由当地团区委和民政局共同推出的这一志愿服务新模式,也可以称之为养老服务新模式。这一模式的设计说来并不复杂,就是通过自愿报名,科学遴选的方式,吸引年轻人到当地养老院租住,而这些年轻人只要每月志愿为养老院的老人服务至少20个小时,那么就可以抵扣相应的房租。

  年轻人与养老院,这对看似完全“不搭配”,甚至充满“违和感”的组合,在这一模式的推动之下,融洽地走到了一起。而且实践也证明,在这一模式之下,入住的年轻人和养老院的老人各取所需,各有所得,实现了“老少共赢”的局面。对于年轻人来说,在杭州这座城市,即便与他人合租房屋,每月的租金也要1500元左右,而现在以志愿服务抵扣房租,每月只需要几百元甚至是免费住房。而养老院所提供的房屋,各种生活、家电设施配备齐全,比他们在外面租的房子一点都不差。这对那些刚刚大学毕业没多久,经济上才刚刚起步的年轻人来说,大大降低了他们在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尤其合适。

  对于老年人而言,身边出出进进有年轻人的身影,不但给养老院平添了几份朝气与活力,更加重要的是,这些年轻人可以利用自己的掌握的技能、特长,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比如教授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比如教他们书法、绘画等等,即便什么都不教,只是单纯地陪老年人看看电视、电影,说说话,对很多老年人而言,都是一种排遣孤独与寂寞,让晚年生活更加充实与多彩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作为一种志愿服务或养老模式上的新探索,它必然存在很多需要继续完善与改进的地方。尤其是在入住养老院的年轻人的遴选上,除了要考虑年轻人所掌握的技能,还要对对方的性格、脾气、综合素质等等有一个很好的把控,以便于其和老年人的友好和谐相处。但不可否认的是,以年轻人的志愿服务时间抵扣房租,换取陪伴老年人的这一养老模式,是有诸多现实意义,也是值得在进一步完善、探索的基础之上,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