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盘“群演”现象要上演多久?

2018年01月17日 13:35   来源:东方网   李秀荣

  扮演客户看房,根据“演技”的好坏还可获得不同的费用。近日,南都记者暗访发现,某地产中介找人扮演客户前往龙华保利悦都看房,并开出50至80元每人每小时的价钱。公开检索发现,类似找人扮演客户看房的现象并不少见,实为楼盘“群演”现象。有地产评论人认为,地产中介找人假扮客户看房的行为,基本都是为了认为制造热销气氛,为其销售牟利。(1月16日《南方都市报》)

  开发商花钱通过地产中介雇佣楼盘“群众演员”的目的,最为明显不过:让“群演”假装是来买房子的,以烘托人气,制造销售火爆的假象;据说有的还要求“群演”在销售现场大肆鼓吹“房子要涨价”、“楼盘配套、地段真不错”等等;甚至要求“群演”假装与真正购房者“抢房”,诱使购房者早点掏钱下手。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在很多楼盘的开盘现场或其他特殊销售时段,都会人潮涌动,好多人都在看、都在“抢”了。

  可以说,开发商让中介聘用“群演”为之烘托人气,是一种阴暗的做法——在人造的假象和氛围下,裹挟着真正的购房者非理性地交款和签约购房。这种做法甚至可以认定为欺诈消费者。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是指经营者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中,采取虚假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开发商花钱请“群演”制造供不应求的“热销”假象,让购房者对真实的销售情况产生误判,这不是欺诈行为,又是什么?

  进一步看,横行于楼市的“群演”,营造楼市的紧张气氛,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恐慌性入市,这不光是对购房者权益的间接损害,也不利于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去库存,因为开发商聘“群演”是要花钱的,又凭空增加了一笔成本,这笔成本同样会转嫁给购房者,更无法实现降房价,也就不利于去库存。对开发商而言,楼市“群演”现象也可能对开发商的品牌形象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甚至是伤害,同时可能增加退款解约纠纷,从这个意义上说,开发商与其花钱聘“群演”,不如降价促销,降价对销售的撬动作用或许更大。

  事实上,这种“人气营销”拯救不了开发商的销量业绩。在房地产开发初期,人们在“群演”刺激下,或许会“树欲静风不止”而盲从入市。但现在时移事易,购房者早已看穿了排队购房等虚假噱头,在投资型购房已然降温、商品房空置率高企、去库存压力空前的当下,不少购房者坚信,一些楼盘再热销和抢手,也不可能买不到好房子。而且,真正的购房者是否下手,最终要取决于他们的购买能力,不是“群演”的诱导或忽悠就能促动的。开发商以“群演”造市,可能支撑得了一时,绝对支撑不了长远。

  对于误导购房者、扰乱市场秩序的楼盘“群演”现象,相关部门应果断出手,持续监管,严厉打击,并公之于众。对于那些“群演”而言,也要赚钱有道,以“看房水客”的身份挣钱是不道德的做法。曾有一位“群演”的自我忏悔:挣钱买一套房子,然后踏实地过日子,这是很多人的理想,然而,以破坏别人的购房“理想”来完成自己的购房“理想”,自己这一辈子也不会踏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