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利益链,杜绝“医生收回扣”

2018年01月17日 13:34   来源:东方网   王捷

  近日有网友举报: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有医务人员在病房内收红包,并提供了几段视频。根据这位爆料人的说法:送钱的是医药代表,收钱的是桐乡第一医院外科诊室的两个医生。记者以患者身份进入医院,经过初步核实后,记者正面采访了院方。院方表示,确有此事!目前,他们已经将违规医生的处理方案上报有关部门!(1月16日《钱江晚报》)

  医生收回扣不是新闻,然而,当医生收回的视频被曝光,还是引人关注,尽管之前有媒体通过暗访曝光过医生收回扣的拍摄记录。因为网友曝光的视频更具有戏剧性,更能满足网民的好奇心;而它同样具有佐证坊间传言的效果,也再一次让公众明白药费、医疗费降价难在何处;用脚趾头想一想就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医生的回扣最终都会算在病人头上,由病人买单;退一步说,如果由医保买单,则挖医保基金的墙脚,同样不是好事。

  众多网友看到“医生收回扣”的视频以后,内心不淡定了,始终充满了忧虑,不知道药费、医疗费何时能真正降下来,“看病贵”的问题何时能解决,自己或家人去医院看病会不会遇上这类“不干净”的医生,心里有如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所以,无不希望此视频能够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尽快建立有效约束医生收回扣的制度,堵住医药代表腐蚀医生的漏洞,从源头降低药品价格,减轻患者的负担和压力,惠及民生。

  实话实说,对于民众的企盼,政府一直在以改革的方式回应,取得了明显进步,降低了看病负担。比如,实行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集中采购、药品集中询价采购、公立医院药品零差价等;又如提高医事服务费,建立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等;推出“九严禁”,严惩医生收红包等;调整医保报销比例,不断提高医保水平等;试点“两票制”,压缩中间环节,试图降低药价;总之,“医改”一直在路上,也一直在倾听民声,但是,实际效果与患者的期望值有差距,群众并不十分满意。

  网友曝光医生收回扣的视频,再一次戳中了公众的敏感神经,刺中了患者的痛觉神经,揭开了医患关系的“伤疤”,又一轮呼吁“斩断医生与医药代表之间的利益纽带关系”的声浪被掀起。对此,监管部门不能止于个案的查处,仅仅充当“消防员”,处分几个“不幸”的医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而要下真功夫、硬功夫,杜绝医生接触医药代表,从源头斩断二者之间的利益链,才能破解医生收回扣的严峻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