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经济还是跑马圈地?

2018年01月17日 13:23   来源:长江日报   华智超

  从“芝士超人”到“百万英雄”再到“冲顶大会”,这些天,网上一下子冒出很多直播问答节目。从出现到引爆仅仅半个月时间,直播答题赢奖金的模式迅速进入百万级——单场在线人数破百万、奖金额度破百万。各大平台纷纷入场,用提升奖金额度、拉明星助战等方式争夺用户。

  和此前出现的益智答题类节目很像,直播答题的规则也是答题闯关赢大奖。用知识变现,如此正能量的游戏,值得我们点赞。不过这场全民答题的狂欢,越是火爆,就越需要冷静对待。

  几天前,花椒直播平台在推出的“百万赢家”游戏1月13日12点场的第6题,将重要历史事实写错,已被北京市网信办约谈。答题平台犯下低级的出题错误,反映出平台的出题能力。

  生产问题的能力与答题平台的影响力不匹配,这种局面的出现,与直播答题平台抢占市场的竞争模式不无关系。为了超过竞争对手,答题平台将一开始的每天一两场比赛,增加到现在的一天七八场,而出题者人数没有快速跟上,问题自然就来不及打磨。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当然是加派出题人手。然而只要平台不改变竞争策略,那自然会有其他纰漏出现。例如将广告生硬地植入到题目之中,就让答题丧失了本身的趣味性,沦为一种简单粗暴的营销模式。

  从去年的共享经济,到今年的直播答题,无不在全社会刮起了一阵旋风。直播答题,也被一些人预言为下一个“风口”。反观“风口”经济的发展模式,似乎总是因循跑马圈地的逻辑。可是在这种逻辑之下,“风口”经济往往火得莫名其妙,很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从目前答题直播生态来看,同质化竞争的弊端也已经呈现出来。直播答题能否成为直播转型的契机,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当然,直播答题的模式依然带来很多红利,让我们看到直播转型的可能性。可如何减少出题的疏忽,让直播答题走得更远,还需要向差异化竞争和精细化管理取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