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住进养老院”不是噱头是创新

2018年01月17日 13:07   来源:西安晚报   罗志华

  养老机构也向年轻租客开放,且住进来的年轻人,只要每个月完成至少20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就可以抵扣相应房租。这是由滨江团区委和区民政局共同组织的志愿服务中的一个新模式。1月14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一模式受到了年轻租客和老年人的欢迎,年轻人减轻了住房压力,老人们也学到了新技能,感受了新活力。(1月16日《钱江晚报》)

  假如仅从字面上理解,这事很容易让人产生误会。有人也许会怀疑这是一个噱头,认为养老机构床位紧张,不应该把有限的资源向年轻人开放。其实,深入了解就会发现,这是一家民营养老院,而不同性质的养老院两极分化趋势明显,公办养老院的确一床难求,但民营养老院反而存在较高的空闲率。再加上民营养老院实现自我经营和自负盈亏,拿出空置的房子租给年轻人,或者单独建一栋楼对外出租,属于再正常不过的经营模式调整。

  可见,年轻人租住养老院,这不仅不是噱头,而且是一种创新。由于在此居住的都是老年人,且很多还是失能失智老人,导致民营养老院普遍存在人气不足、缺乏活力等问题,不仅老年人在此觉得沉闷,难以感受到生活的丰富多彩,而且对外也缺乏吸引力,让民营养老院的经营状况更加雪上加霜。

  正因如此,曾有民营养老院在这方面进行过一些探索,比如北京就曾推出把幼儿园办进民营养老院的“一老一小”模式,让养老院里充满孩子们的歌声和笑声,也让孩子们得到老年人的陪伴,获得更加丰富的知识,营造老人小孩其乐融融的氛围,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也得到了社会的点赞。如今,这家民营养老院向年轻租客开放,可以起到与“一老一小”模式相同的作用,这种创新值得肯定。

  进一步而言,社会上不乏有年轻人愿意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只是苦于没有时间或没有去处而已。年轻人租住在养老院,或者与养老院同处一个院子内,就可以很方便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满足这种爱心需要。另一方面,养老院给予提供志愿服务的年轻租客抵扣房租的实惠,就会对他们形成激励,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这种模式是养老院、老年人、年轻人三方的良性互动,且对三方都有好处,值得大胆尝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