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班”有助贫困地区拓宽脱贫视野

2018年01月17日 10:40   来源:红网   赵耀世

  昨天,阿里巴巴来了国家工商总局对口扶贫县及周边县市的46名县域干部,他们放下官员身份,成了淘宝大学精准扶贫“县长班”的新生。带着脱贫心愿而来的他们,一上课就迫不及待拿出家乡特产的火腿、乌鸡、鱼子酱,分分钟把课堂变成了特色农产品电商推介会。(1月16日 浙江在线)

  “县长班”,听起来足够新鲜。来自全国部分贫困县的县长们汇聚一堂,共享“互联网+扶贫”的知识盛宴,着实给脱贫攻坚工作增添了新的内容。在课堂上,县长们不只是学会了实用的网络营销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了土特产销售对接市场变化的技巧能力,这有助于地方特色能够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当然,“县长班”的举办,是在用实战做一种扶贫引领,即帮助贫困地区拓宽脱贫视野。在现实中,有不少地方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走得异常艰难,有的甚至遭受了“下力不讨好”的批评。究其原因,在于扶贫思路过于狭隘。比如近几日引起公众关注的“扶贫羊”问题,就是缺少了完善的市场应对体系做支撑,才致使“扶贫羊”成了贫困户的一块“心病”。

  从一些脱贫的成功经验中不难发现,扶贫必须要紧跟市场,要不断挖掘产品的潜在价值。在“县长班”上,县长们所展示出的特产都是极具地方特色和市场潜力的,但大多仍然停留在“线下销售”和“粗加工”阶段,致使这些特产缺乏足够的市场竞争力。如今,把在“县长班”上所学到的知识带回去应用,相信必然会增添不少“造血式”扶贫路径。

  所以,精准扶贫“县长班”的开设,是对扶贫增收新模式的实践探索,值得贫困地区认真思考总结。其实,做好土特产的潜力开发,不仅会增加产品附加值,还能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这就为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提供了更多可能。尤其是,精准扶贫“县长班”释放出来的积极意义已绝非只是单纯的尽快实现脱贫,其也能让贫困群众在收获“获得感”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而这绝对是宝贵的人生财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