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养老”模式仍需改进

2018年01月17日 10:41   来源:红网   艾琳

  近年来,“抱团养老”成了新兴养老模式,许多有房产、有生活来源的老人纷纷选择“抱团群居”,共同生活、互相照料。对于这种新兴的养老模式,有些老人表示十分向往,而另一部分老人则心存顾虑。(1月15日 新华网)

  “养老”是每个家庭都必须面对的大事情。在“抱团养老”模式兴起前,老人养老的方式主要是子女赡养、住养老院或独居。然而,大多数子女忙于工作和生活,无暇顾及老人;住进养老院,老人不舒心;让老人独居,子女又不放心。于是便有许多老人倾向于选择“抱团养老”的模式,认为这种模式既能为子女减轻负担,又能充实自身生活、排解寂寞。

  但不难发现,“抱团养老”实际上更像是“抱团取暖”,老人所能获得的更多只是心灵慰藉。一旦出现急性病发作、安全问题等状况,老人们很可能无法进行妥善处理,其人身安全甚至生命健康也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另一方面,“抱团养老”模式还需要有房子、有积蓄、有收入,因此只适用于生活条件良好的老人,对于那些无房无钱的老人而言是难以实现的。

  由此可见,“抱团养老”仍非解决养老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想让更多老人舒心养老,还需对“抱团养老”模式进行改进,在“抱团”的基础上采取更妥善的方式,使老人既能获得身体照料,又能得到心灵慰藉。近来在部分城市开始推行的“医养结合”模式,就是种很好的养老方法:在医院中为老人们布置“新家”,充分利用现有公共资源及医疗设备,让有病的老人得到治疗、健康的老人进行疗养。近两年,部分农村地区也创新推出了“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通过设立信息服务中心、签约医生等方式,保证村民居家便可妥善养老。在这些养老模式中,均有专业医护人员、信息人员参与,老人均可得到更科学、更有效的护理和帮助,其人身安全及身体健康能够得到有效保证;同时,均能使老人实现“群居抱团”,老人间可相互帮助、排解寂寞。

  因此,与其让老人通过“抱团”的方式自己解决养老问题,不如将这些更行之有效的养老模式广泛推广,让老人依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自身的养老模式。当然,任何一种养老模式的推广都需政府介入,以此来确保“养老”成为公共事业而非商业行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让更多老人感受到“夕阳无限好”的快乐满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