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天价宣传片”要再进行认真“审计”

2018年01月16日 11:32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近日,某微信公众号发出《有钱任性陕西神木市17分钟旅游宣传片拍摄制作费用527万》的文章引发热议。文章提到,神木市旅游局2015年拍摄了一部宣传片和一部微电影,这两部累计时长17分钟的短片花费近527万元。日前,神木市旅游局副局长田文波表示,526.975万元花费包括一系列视频素材以及成品光盘,是公开招标的,程序正规。(1月15日《华商报》)

  田文波称近527万元的旅游宣传片制作费,并不止这17分钟的宣传片,还有电视散文诗《神木的味道》;旅游宣传片《神奇神木》。但据当地业内人士表示,一个宣传片拍摄完成后,会有很多素材,根据主办方要求剪辑成多条不同长度的广告片或者其他主题的片子并不费力,一般不会重新收费。而就算神木是请国内著名公司团队制作宣传片,每分钟的制作费用可能会达到5万元,神木这一旅游宣传片收取近527万元的制作费用,“水分很大”。就此来看,网友称神木这一旅游宣传片天价制作费堪比好莱坞大片,并不为过。值得追问的是,这一旅游宣传片并没有请专业演员明星,为何还要500多万元的天价制作费用?

  这一宣传片拍摄于2015年,据神木市政府相关人员称,当时经过审计部门审计,程序上不存在问题。对于网友、市民的质疑,相关部门有必要对此进行权威而公正的调查,或重启审计,看看当初的审计是否有误。

  政府采购、政府订单,历来是企业、商家争抢的肥肉,所以一些不法企业会不惜一切手段拉负责采购的官员“下水”,而一些官员还会主动索贿,进行权力寻租,所以政府采购暗藏腐败等猫腻,就很为常见。而就算没有腐败,一些政府采购人也有“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败家心理”,反正崽卖爷田不心疼,用的是公款,又不用自己掏腰包。2012年,国家审计署曝光了原铁道部花费1850万元制作“署名张艺谋”的宣传片事件,就引发舆论的轩然大波。相比原铁道部的千万天价宣传片,神木的算小巫见大巫了,但仍然需要调查清楚,看背后是否存在权钱交易或铺张浪费等问题。

  制作旅游宣传片,本是为了宣传当地,最终目的是为了盘活当地的旅游资源,为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现在却涉嫌浪费公帑,涉嫌损害公共利益,从而可能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旅游宣传片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对此需要一查到底,对“天价宣传片”再进行一次认真的“审计”,如果存在浪费或腐败现象,则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完善相关制度,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进而言之,对于政府采购、政府订单,要能避免腐败与浪费现象的出现,最为关键的是要能让采购过程公开透明,要尊重公众的监督权与知情权,让公众进行有力监督,才有利于遏制采购上的浪费,才能扎紧政府采购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