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被骗85万,不该让“单纯”背锅

2018年01月16日 09:24   来源:红网   张媛美

  做科研工作的女博士饶源(化名)遭遇了人生最昏暗的5天。1月6日下午5时,她接到一个自称是经侦民警的电话,表示饶源在北京开的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钱,涉及金额128万元,要她向警方说明情况。此后,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人陆续和她通话。这些假冒的公检法人员要求饶源筹集128万元,打入所谓的“国家账户”,待查明真相后返还。饶源信以为真,连续5天汇款85万元,等到1月11日再也联系不上对方时,她才发觉受骗。(1月15日 澎湃新闻)

  饶源说,自己这10年来都泡在实验室,生活圈子有限,她对新闻八卦没有兴趣,她的微信朋友圈功能是关闭的。而曾经惊动全国的“徐玉玉”电信诈骗案,她更是从来没有听说过。

  此消息一出,迅速在热搜话题中登顶。有人认为:“骗子固然可恶,科研人员的单纯也显露无遗。”对此笔者不敢苟同。在这场诈骗案件中,除了骗子可恶,该反省的大有人在,唯女博士泡在实验室10年,从不看朋友圈的这份“单纯”不该背锅。

  饶源是入选2017年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中的三百人之一,可以说是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代表。众所周知,想要在某一领域取得骄人成绩,必须得有一心一意向着目标奋斗的劲儿头。当一个人全心全意沉浸在科学的国度中的时候,确实容易忽略周围其他的杂事。伟大的数学家陈景润,因为读书太专心而错过了图书馆的闭馆时间,被锁在图书馆;爱因斯坦在桥头等朋友,等着等着就陷入了沉思,连雨水湿了衣服都不觉得;居里夫人专心学习,身后被恶作剧放上好几把椅子都意识不到。饶源这种10年沉浸在实验室,不关心新闻和朋友圈的表现,也是很多科研工作者都有的特质。“一心不可二用”,他们的心思全部扑到科学上去了,自然对别的事情就漫不经心。而他们这种专心致志的精神,正是值得我们普通人学习和崇敬的地方,决不应该让这份“单纯”,成为她被骗的“背锅侠”。

  相对于饶源,反而是其他相关部门更应该反思:比如网络安全监管部门,在行骗手段日益周密、技术越发先进的网络时代,如何“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地清除网络上的非法站点,维护大众的合法权益?比如舆论宣传部门,对不关心时事新闻、屏蔽朋友圈的特殊团体,怎样更好地普及防骗知识?比如司法机关和公安局派出机构,如何有效保护公民的身份信息不被他人盗用?

  毋庸置疑,国家大力打击网络诈骗行为取得了显著效果,但有更多骗子藏在暗处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女博士被骗85万,是给相关部门敲响的警钟。我们在打击网络诈骗的问题上应该积极行动,争取更大的胜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