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旅游的“吃相”何时才能变好看?

2018年01月16日 08:43   来源:西安晚报   长雒

  针对近日网络曝光的“雪乡导游车上强售套票”事件,1月15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消息称,已经责成黑龙江省旅游委迅速调查核实,目前,已初步查明,涉事导游为商某某,涉事旅行社为哈尔滨康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龙腾四海分公司。(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8版)

  “赵家大院宰客风波”才过去半月,又爆出“强售套票”,“雪乡宰客”还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从曝光的视频来看,为了逼迫游客购买套票,导游口不择言,还有恐吓、威胁之语,如不买套票就让游客在户外“零下三十多摄氏度”冻着,别想租保暖的衣服……对此,很多游客敢怒不敢言,只能默默地表示“再也不来了”。

  实际上,对于之前的“赵家大院宰客风波”也还在整改处理之中,按照常理,当地其他从业者当引以为戒,起码暂时消停消停,但谁能想到竟还有人“顶风作案”,没有丝毫的畏惧。问题在哪儿?还不是因为处罚太轻了,无法引起足够的警示和威慑。换句话说,违法违规所付出的代价,远低于其获利,岂能不再犯?就在前几天,有记者去雪乡暗访,结果发现已被“停业整顿”的赵家大院却换了个招牌,继续迎客。你看,所谓整改都如此敷衍了事,“宰客事件”岂会不出续集?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被曝光的视频中,导游直接将游客比作“羊”: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在这种逻辑下,游客面对的完全是一个丛林社会。而在当地的旅游从业者中,还有多少人持有这种逻辑?雪乡旅游的特性决定了它在一年中只有三个月的黄金期,但这绝不能成为宰客的借口。

  “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只不过是一句实话,但它不仅伤害了游客,也昭示着一个行业的不幸。时至今日,当出国游已经不断创新高之时,我们惊讶地发现,国内一些地方的旅游从业者却还在将“宰客”作为赚钱的重要手段。要知道,随着社会的发展,旅游市场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如果不能尽快进行服务的升级,势必会被淘汰。如今,人们在旅游时早已不限于看看景、拍拍照,人们愿意为更舒服、贴心的服务埋单,然而一些旅游从业者却“吃相”十分难看,“能宰一个是一个”的经营理念十分普遍,真是可悲可叹!

  雪乡一再出现宰客事件,当地监管部门难辞其咎。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自律和他律。他律正是相关法规。如果严格执法,监督到位,怎会出现连续的宰客现象。监管者的失职,意味着底线的失守。对于旅游乱象,不少监管者给人的印象总是,舆论关注一起,才整顿一起,而所谓的整顿、罚款又往往缺乏力度,令人唏嘘。

  雪乡旅游的“吃相”如何才能变好看?解决方法无外乎从监管者捍卫规则、从业者转变经营理念入手,要知道普天之下能舒服看雪的地方多得是,留给雪乡的时间不多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