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扒门事件”体育老师“躺枪”,你怎么看?

2018年01月16日 08:43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近日,安徽合肥发生了引发舆论关注的高铁“扒门事件”。经有关部门调查,“扒门事件”的肇事者是一名小学语文女教师。就在事件基本平息之际,青岛电视台一位主持人在播报这一事件时,因用到了“如果扒车的是体育老师就不违和”这样公然歧视体育老师的话语,再度引起极大争议。

  吴云青(江苏 媒体人):目前该电视台已公开道歉,节目被停播整顿,主持人也已被停职。道歉了,也处理了,但事件暴露的问题还在。所谓言为心声,主持人口无遮拦蹦出那句话,说明她至少在当时是有点歧视体育老师的,而这种歧视并非孤例。比如有个网络段子“你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十分流行,其中“数学”可以换成别的科目,不变的是体育老师这个“背锅侠”。

  主持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类似歧视?

  苑广阔(广西 职员):歧视体育老师的背后,是对体育课的歧视,是对体育锻炼的歧视,是对身体素质的歧视。而这种歧视如果往高了说,自然和应试教育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而往低了说,则表明了我们的某种无知。尤其是在健康问题受到整个社会越来越多的重视,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已经成为多数公众的普遍共识的时候,我们却仍旧在歧视体育,这本身就是很矛盾的。

  主持人:人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很多家长又把体育课当成对升学没有帮助的“副课”,这虽然矛盾,但却很现实。

  毛建国(江苏 媒体人):时代发展到今天,如果还有着“重文轻武”的想法,如果还不给予体育与体育老师应有的承认,仍然只是把他们当作点缀,那真是“身体进入21世纪, 脑袋还停留在过去”。事实表明,体育很重要,教好体育很不容易,让体育老师躺枪,对体育与体育老师的傲慢与偏见,最终会付出成长的代价。体育老师躺枪的傲慢与偏见,已经严重不符合这个时代。面对“扒门事件”横生枝节,体育老师应该得到一声道歉,更需要社会的真正认可。这不仅是为了体育老师,也是为了我们的孩子。如果社会和教育认识还不改变,那么体育老师躺枪就不是偶然,而是一种必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