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银行业乱象要敢啃“硬骨头”

2018年01月16日 08: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监会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各级监管机构要抓住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严查资金脱实向虚在金融体系空转的行为,严查“阳奉阴违”或选择性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和监管要求的行为。

  网民表示,近年来银行业乱象丛生,银监部门下大力气整治之后,银行业大环境已经明显改变,希望今年银监部门进一步巩固整治效果,要敢啃“硬骨头”。

  据报道,银监会明确2018年将重点整治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等八个方面的乱象。

  “银监会将监管‘组合拳’瞄准八大领域,可将银行业经营引向正轨,为实体经济和广大民众提供一方普惠服务的金融净土,营造一片安全的金融天空。”网民“莫开伟”认为,首先,可有效弥补监管制度短板。其次,可消除银行业持续违法违规经营的幻想,敦促银行业不断增强自律意识,矫正经营行为。其三,可将各种违规经营通道彻底封死,挤掉资产泡沫,有效防范化解可能产生或已潜在的金融风险。

  “从目前来看,整治金融乱象已经刻不容缓,银监会主动作为,敢于啃这块‘硬骨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看到成效。”网民“by-777”说。

  网民“实在不喜欢娱乐八卦”建议:“坚持问题导向,有问题就要解决,有违规就要整治。银监会一向都是以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为出发点,重拳整治银行业金融市场乱象,从以往银监会对银行业的罚款金额中就可以看出决心。逢查必罚!坚决给银行业金融系统营造一种不敢违规、不愿违规、不想违规的良好气氛。”

  还有网民表示,金融乱象治理要多部门协作,共同打赢金融乱象治理战,银行乱象需要持久治理,建立长效机制。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