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须强化机构自律

2018年01月16日 0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银监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和《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对当前我国银行业存在的市场乱象进行全面治理。这是银监会治理市场乱象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2017年,银监会连续印发多个文件,对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银行机构认真开展自查,监管部门开展监管检查。但一些银行机构对监管要求落实不到位,自查不认真、走形式,对于该暴露的问题不愿暴露、不敢暴露,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要监管检查不发现就能瞒天过海。有的甚至在监管检查时,隐瞒真相,对于发现的问题百般狡辩,整改不到位。个别机构仍然存在违法违规经营问题和案件风险。银行业经营管理情况、服务实体经济现状、风险防范状况等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与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很大距离。前期审计署发现的违规给地方政府融资的行为,银监会查处的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以及近期查处的工行黑龙江省分行违规私售理财产品案等,都充分表明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还不能止步于当前所取得的成绩,力度还要加大。

  银行业市场乱象产生的根源有很多,一是机构和员工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差;二是内控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三是经营指标考核存在偏差,导致基层机构为了自身利益,片面追求经济指标,盲目设点、恶性竞争,等等。

  此次银行业治理市场乱象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通过深化整治,使违法违规问题突出、大案要案高发频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使促进资金脱虚向实、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的基础得到切实巩固;使银行业专注主业、实现差异化发展的态势得到加强延续;使依法合规展业、稳健经营发展的文化得到培育深植。

  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让银行业真正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做精专业、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促进金融与经济的良性循环,银行机构的自律必不可缺。

  首先,银行机构要按照银监会确定的8个方面内容和具体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充分暴露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彻底整改。其次,要提高银行机构员工的依法合规经营意识,使各项业务和创新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依法开展,杜绝以创新之名行套利之实,扰乱市场秩序。再次,要加强合规文化建设,以合规文化引领业务经营发展。同时不断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并在经营管理中得到有效执行,杜绝违规操作。第四,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发展目标,避免由于考核指标的不科学导致基层机构片面追求指标任务、违法违规竞争、破坏市场秩序问题的发生。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外部监管。监管部门要督导各银行业机构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督导发现存在不重视、行动慢、落实差甚至搞形式主义等情况,要严肃通报、追责问责。在各行自查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日常监管情况,找准重点机构、重点风险和重点业务,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检查工作。对于违法违规问题,要依法予以查处。对于以套利为主要目的的“伪创新”,坚决予以整治和取缔,让违法违规者得到应有惩处,让套利者无利可图,着力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促进银行业合规经营、稳健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凤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