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融资的贾跃亭除了差钱到底缺什么?

2018年01月15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贾跃亭终究还是没有回来。

  尽管2017年12月25日,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下发通告要求贾跃亭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回国屡责,尽管早在半年前贾跃亭就曾许诺“下周回国”,尽管他多次表示会“尽责到底”,但远在大洋彼岸的贾跃亭身体却很“诚实”。2017年最后一天到来时,只有他的妻子甘薇回了国。

  贾跃亭在给北京监管局的回应函中表示,将所有事务委托给妻子甘薇和哥哥贾跃民处理。他本人没能回国的原因则是,“在美国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公司融资已经取得重大进展,目前有好多工作需要我来推动”。甚至在圣诞节当天,贾跃亭还在微博上晒出一张法拉第未来公司员工的“全家福”。

  贾跃亭的话听上去依旧如风光无限时那般胸有成竹、信心满满。不过,有媒体近日探访法拉第未来的工厂时却发现,工厂内空无一物、杂草丛生。同时,法拉第未来设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和首席技术官在2017年底相继离职。不久前连续传出的来自泰国、印度等国公司数亿美元融资的消息,也很快被当事方否认。

  偿还员工欠薪、下周回国、已获融资……当类似的许诺一次又一次地如泡沫般破裂后,昔日的“造梦者”成了如今数次上榜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老赖”,成了投资人眼中只会画大饼的“演技派”。

  企业发展是个九死一生、化茧成蝶的过程,企业家鏖战商海也不可能常胜不败。但纵观那些成功企业家,他们身上往往自带两种基本属性,其一是思维活跃、理念先进的创新意识。其二是勇于承担、坚守诚信的担当精神。前者可以让企业在发展道路上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后者则是身处逆境时左右生死的变量。2017年9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意见》中专门强调要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苏格拉底有一句名言,“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贾跃亭能否如其支持者期望的那样熬过难关、涅槃重生尚无定论。但是,到处融资的贾老板是不是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除了差钱,还缺少什么。(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