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说·大家谈]货币基金厉行"减肥" 远离"刷"规模

2018年01月15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针对基金公司借货币基金“冲规模”的“虚胖”现象,监管部门日前紧急下发“减肥令”,要求从规模排名、收益率宣传、申购赎回方式等多方面做好防控金融风险工作。这是自2017年10月1日《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以及一揽子限制大型“互联网宝宝”增重规则出台以来,监管部门发布的又一项更严格举措。根据“减肥令”,货币基金将被剔除出今后的资管规模排名评价体系。

  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后3年要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第一。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现有公募基金政策体系的基础上,针对货币基金再发“减肥令”,反映出当前货币市场领域存在某些不确定因素,彰显出监管部门继续防控金融风险的坚定决心。

  之所以货币基金被基金公司拿来当作“冲规模”的利器,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资产管理规模排名与很多现实利益挂钩。一般情况下,公募基金公司出于股东评价、年底业绩考核、银行渠道方合作等方面考虑,都极其在意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以赢得更多的合作和发展机会。二是在近期国内债券市场、权益类市场业绩不佳的情况下,货币基金成为基金公司用来规模增长的重要抓手,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也能带来相对稳定的盈利。在规模导向下,许多基金公司为体量增加,一般选择在年底发行新的货币基金或者借助其他金融机构的力量增加货币基金规模。

  这样的“潜规则”带来了诸多风险,危及金融市场整体安全。有的货币基金规模在关键时间点前后变化又大又快,暗藏流动性风险;有的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过快,单只货币基金体量太大,一旦出现集中赎回,会影响全市场流动性;还有的货币基金曾出现过使用自有资金垫付用户紧急赎回的风险事件。

  更为严重的是,货币基金长期畸形发展,极大影响了资产管理产品结构,削弱了权益类产品规模增长,影响资本市场稳定。数据显示,目前货币基金占基金总规模比例约为60%。同时,股票基金等权益类产品在近5年间则呈现规模逐年下降态势。从主动权益类基金在开放式基金中的净值规模占比来看,这一数据从2012年的63%缩水到2017年年初的33%,近乎腰斩。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占比由2007年的约25%下降至2014年的不足5%。

  站在防风险的高度看,资金管理产品规模大降及货币基金的畸形发展,不仅危及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投研能力建设、破坏行业健康发展,长此以往,还将削弱权益类产品的影响力,使其难以发挥股市“稳定器”和债市“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再发货币基金“减肥令”,直指防风险要害,是为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正本清源,及时而必要。一方面,在资管规模排名中剔除货币基金,有利于从源头上引导基金管理公司避免重走借货币基金冲规模的老路,鼓励基金公司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加强对权益类产品的打磨,淡化对货币基金的作用。另一方面,“减肥令”也敦促那些“偷奸耍滑”的公募基金公司,远离“刷”规模的游戏,抓紧修炼内功,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作者:周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