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破坏直播答题公平竞争应受惩罚

2018年01月12日 17:59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从出现到引爆仅仅半个月时间,直播答题赢奖金的模式迅速进入百万级——单场在线人数破百万、奖金额度破百万。各大平台纷纷入场,用提升奖金额度、拉明星助战等方式争夺用户。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个竞赛也开始变得不公平起来,利用外挂作弊已经出现。(1月11日《法制日报》)

  直播答题火了,成为时下最热的投资风口,各大直播平台纷纷加入角逐,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之势。不过,跟其它很多互网络应用一样,直播答题也出现了利用外挂、答题辅助工具、通关秘笈、电子版题库等手段作弊,部分用户试图以此过关夺奖。显然,这是破坏游戏规则的不公平做法,令答题参与者的实力出现偏差,竞争结果自然也会被人为扭曲,需要予以批评和禁止。

  直播答题短时间内就引爆全国,吸引到众多网友集体参与,主要就是靠高额奖金刺激的。从目前的奖金额度来看,如果题目难度大、运气好的话,瓜分奖金还是很可观的,最高一场已经出现人均4.3万元的大奖。而在重奖的示范效应刺激下,直播答题被病毒式推广传播开来,参与答题者如裂变般疯狂涌入,10晚“百万英雄”的直播答题在线人数高达200万人,人均导流成本仅为5毛钱,对于平台来讲太划算了,其商业变现亦触手可摸。

  直播平台低成本吸流量,广告主借势营销,答题者拿知识和时间换金钱,这是一个多赢的商业模式,具有广泛的人气和市场。因此,众多直播平台都希望通过答题模式,来重振直播的人气,探索出一条新的盈利模式。这个梦想是好的,可如果放任作弊不管的话,就会令直播答题丧失公平性,导致奖金被少数作弊者瓜分,其他参与者沦为吃瓜群众,久而久之,大家就会失去信心和兴趣。

  从直播答题的游戏模式看,每道题只有10秒的时间,绝大部分人只能依靠知识储备量,在超短的时间内做出反应,几乎就是下意识的条件反射了。而要是借助作弊工具,则就可以缩短反应时间,通过自动搜索答案,来提高答题正确率。显而易见,作弊工具帮助作弊者提高胜率,从而赚取到更多的奖金,但会损害到平台、广告主、其他答题者的利益,令直播答题失去公正性。

  因此,直播平台应加强对作弊者的监查,一旦发现采用作弊工具的,就采取封号、收缴奖金等方式,以维护直播答题的公平性,让大家都能拼知识,而不是拼作弊工具。如此,才能确保直播答题的趣味性和公平性,让大家感受到答题夺奖的魅力,令直播答题能够办的更长久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