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因极寒天气遭遇“糟糕的一季度”

2018年01月12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近,一场罕见的极寒天气席卷了美国东海岸。航班取消、道路中断、电力供应无法恢复……数千万人受到风寒和冰冻天气影响。恶劣的气候对公共设施、建筑、交通、酒店、餐饮与零售等行业产生了较大冲击。有分析认为,结合近几年的情况看,美国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受到影响。

  这种分析是有数据支撑的。从2014年至今,美国经济逐渐复苏,不仅在全球发达经济体中率先退出量宽政策,也逐步进入加息缩表通道,货币政策逐渐收紧。但这4年中,每到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就会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如2014年的一季度,按环比年率计算下跌了2.9%,2015年至2017年间,一季度的数据也比上年四季度均出现较大降幅。

  与数据下滑同时发生的,还有1月份的极端天气。如果留意一下最近四五年的新闻报道就会发现,每到这个时候,有关美国东海岸,甚至美国全境遭遇极寒天气的新闻屡见不鲜。因此,将美国经济在一季度出现下滑与极端天气挂钩,有一定道理。但是,如果将时间线再拉长一些就会发现,这种情况并不是近几年才开始发生的。“糟糕的一季度”似乎成为美国经济的某种规律。一项调查显示,从1985年到2015年的30年间,一季度经济总是4个季度中表现最弱的。当整体经济平均增长2.7%时,一季度平均仅增长1.87%。

  原因何在?天气或许是个重要因素,但并非全部。正如有分析说:“尽管经济学家们能透过窗户看到外面的坏天气,但是他们无法预测到2014年一季度GDP会出现负增长。”也有观点认为,库存调整与对外贸易数据变动,对一季度经济增长影响很大。但真实情况究竟怎样,还有待研究。

  “糟糕的一季度”现象说明,美国经济真实状况无法用简单的数据增减来勾勒。甚至,对美国经济的某些现象和事件,还存在“两张皮”的不同解读。

  比如美国加息,有些事到现在也没说清楚。当初,美联储主席耶伦对启动加息设定了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两个指标。现在加息已经开展了好几轮,资产负债表的缩减也已开始,但仔细琢磨这两个指标,还有问题。如失业率,2017年一度降到了4.1%的低值,看上去是充分就业的状况。但是,美国的劳动参与率这些年一直在62.7%左右徘徊,比20年前的67.1%要低不少。当然,这其中也应当考虑技术进步带来的效率提升等因素,但放弃就业的人口在增加却是不争的事实,实在是难言“充分就业”。至于放弃就业的原因,则需要仔细研究。

  再看通货膨胀率,几乎已成为一个美联储版的“芝诺悖论”。在美国经济被外界普遍看好,加息数轮,货币政策加快收缩的情况下,耶伦当初定下的2%通胀目标却永远处于“有望达到”的状态。通胀率未达到预期,但却持续加息,甚至缩表也开始了。这只能说明,有比通胀率更重要的因素在敦促美联储尽快收紧货币政策。

  世界银行最新一期的《全球经济展望》上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但对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前景判断仍很谨慎,甚至还调降了美国经济在2019年的预期。说不定,世界银行的专家们对美国经济“两张皮”的现象有着更深刻的认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