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抢个红包“坑”了谁?

2018年01月12日 07:48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近日,广东连州一名小学教师因收受家长微信红包而被当地教育部门处分的消息受到网友关注。连州镇第五小学校长告诉南都记者,发红包的家长是在给老师“挖坑”。此事引发了较大争议。

  晏扬(浙江 职员):事情的来龙去脉是:当事人张老师班上有一名个头很高的学生,家长要求把孩子调到教室中间的位置,为了避免他挡住其他学生的视线,张老师只是把他调到倒数第三排,家长于是不依不饶,不断打电话、发微信表示抗议,两人关系搞得比较紧张。2017年1月28日农历大年初一,这名家长给张老师发了一个88.88元的微信红包,张老师以为是礼尚往来,家长想改善关系,顺手就点取了红包,并马上返还一个90元红包,但家长一直没有收。随后,这名家长把张老师收受红包的截图发到网上,同时到当地教育局举报。结果,当地教育局决定对张老师免于纪律处分,给予诫勉处理,写检查,并在全市教育系统通报批评。前手发红包,后脚去举报,明眼人一看便知,这名家长的确是在给张老师“挖坑”,红包成了她打击报复张老师的工具,并且如愿以偿。

  主持人:当地教育部门对涉事教师进行了处分,是否合理?

  张立美(山东 职员):教师收家长发送的微信红包,诚然是家长在下套,但收红包的老师被给予处分,不仅有制度依据,而且是有必要的处罚。同时,这也提醒和警示其他老师,面对家长发红包、送礼等行为,一定要坚定态度,直接拒绝,不要给家长有想象的空间。因为家长有可能真的给你一枚“糖衣炮弹”,不等教育主管部门查到,家长就先给你举报了,让你吃不了兜着走,到时后悔都来不及。

  主持人:平心而论,实在不希望家长和老师间有如此深的“套路”,这种“挖坑”必将损害最基本的信任。

  王军荣(浙江 教师):学生家长和老师之间,本是互相信任的关系,他们的目的是相同的,就是共同教育好学生。可家长和老师相斗,产生矛盾,家长“挖坑”给老师跳,虽然成功了,但却破坏了家长和老师本该有的和谐关系。如果老师和家长之间变得关系紧张,最后“坑”的其实是学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