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贷款ABS发行遇冷

2018年01月12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额贷款ABS发行遇冷

  新闻回放:Wind 统计显示,2017年ABS发行规模为1.44万亿元,较 2016 年增长 64.7%。其中,2017 年基础资产为小额贷款的ABS 发行 2640.8 亿元,但其 12 月份发行规模仅为35.5亿元,环比下降91.21%。截至目前,今年1月份以来仅有2只ABS发行,发行规模为19.15亿元。此外,据报道,监管部门对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管理更加审慎,目前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沪深证券交易所对于消费贷和现金贷类ABS的审核均已暂缓。

  点评:从小额贷款类ABS产品发起机构看,银行间市场主要以商业银行和持牌类消费金融公司为主,交易所市场则以小贷公司为主。从整体看,小贷公司的产品在交易所发行占比更高。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主要针对小贷公司,小额贷款类ABS发行遇冷也主要体现在交易所市场发行的产品上。根据政策,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对于超比例规定的小额贷款公司,应制订压缩规模计划,限期内达到相关比例要求。因此,不少小贷公司通过主动降低新增ABS规模和增资的方式来满足监管要求。未来,小贷ABS供给或长期受限,小贷主体也将迎来增资潮。

  ST公司保壳忙

  新闻回放:Wind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 73 只 ST 概念股中,有 29 家披露了 2017 年度业绩预告或在2017年三季报中预告了年度业绩,其中有14家预计盈利。其中,*ST 佳电、*ST 东海 A 发布公告称 2017 年度业绩扭亏为盈,*ST 重钢、*ST 普林等12家ST公司在2017年三季报或2017年度业绩预告中宣布扭亏。

  点评“:保壳”历来是A股市场上的热门话题,每逢岁末年初更是如此。或是收到政府补贴,或是甩卖资产、资产重组,翻阅各家公司发布的公告,扭亏原因虽各不相同,但目的往往只有一个——“保壳”。二级市场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一“传统”的炒作热点。数据显示,自2017年12月以来,ST概念指数已多日收红。“保壳”花样百出,但今年形势或许有所不同,监管视线早已盯上了这些“套路”。2017年11月,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时移事易,对于热衷于参与ST板块的投资者来说,还需要谨慎小心。

  分级基金转型加速

  新闻回放:近日,监管层批复万家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变更注册为万家新机遇价值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另据证监会1月8日发布的《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工银瑞信睿智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正在申请变更为工银瑞信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指数基金(LOF)。Wind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16只分级基金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分级基金转型或将加速。

  点评:2017 年 5 月份分级基金新规实施以来,分级基金存续规模持续缩水。规模缩水后的分级基金也成了迷你分级基金的重灾区。Wind数据显示,市场上的分级基金中,40 只分级 A 和 38 只分级 B 规模均不到 1 亿元。实际上,分级基金本身能适用的投资者范围较窄,其过度发展本身是由于投资者忽视了分级子基金的风险。在监管部门明确要求资管行业降杠杆的背景下,存量分级基金逐渐选择转型是必然的,转型方向则以 LOF 和定开产品为主,而迷你分级基金则可考虑清盘。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人:孟飞)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