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联”设立:体现个人信用价值 规范金融行业发展

2018年01月12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信联”千呼万唤始出来。近日,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已受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并进行公示。据了解,百行征信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与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征信公司组成,未来将瞄准近十亿征信空白人群。

  百行征信即市场关注的“信联”的官方称谓。之所以被称为“信联”,是因为将其与银联、网联一同,看作是行业集中式的枢纽机构或基础设施。该机构成立的主要目的,是把传统金融机构之外的、央行征信中心未能覆盖到的个人客户金融信用数据纳入,构建一个国家级基础数据库,实现行业信息共享。

  “信联”价值何在?举个例子。在“信联”建立之前,如果你在A银行的贷款出现了逾期不还的情况,再向B银行申请贷款,大概率会被拒绝。究其原因,A、B两家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已提交至央行征信中心数据库,并实现了共享。当你向B银行申请贷款时,B银行会通过征信中心查询借贷人个人信用,信用如何一目了然。不过,如果转向P2P平台、小额贷款平台,你依然可以借到。因为央行的征信系统尚未覆盖互联网金融平台。

  “信联”设立并成功运行后,一旦用户出现借贷逾期不还的情况,个人信用信息将被同步到“信联”个人征信数据库,“老赖”将无处遁形。届时,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将对有信用污点的人紧闭大门。更重要的是,个人信用污点不仅影响借贷,还有可能被限制高档消费,不能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

  “信联”的设立,解决了平台间数据割裂和不能共享的问题,大幅度提升了平台风控数据的质量,有利于行业风险的防控,有效避免平台间“共债”的发生。更重要的是,行业环境渐趋公平有序,也让平台可以更多凭借丰富的场景、多元的数据赢得市场。对于投资人来说,平台的健康发展也意味着可以更加放心地投资。如此,借与贷之间的良性循环才能建立。

  此外,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因为没有足够的风控能力,为降低坏账成本和追求短期效益,提高了平台借款利率,甚至把一些现金贷做成了高利贷,增加了金融体系的风险。“信联”运营后,征信成本也随之降低,一方面能减少各家平台在风控上的投入,另一方面也将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准时还款,平台坏账减少,利润自然可期。这也有助于平台降低贷款利息,并促使整个社会资金成本的降低。

  “信联”对于个人的价值,更是看得见摸得着。个人征信体系的完善,在提升失信威慑力的同时,更提高了个人信用的意识和价值。失信之人,以后会更加寸步难行;良好的个人信用,则代表着可以获得更多的优惠和便利。信用对个人的激励作用将愈发彰显,征信业的规范发展,也将为个人开展欺诈预警和信用风险管理带来更多创新型、定制化产品。

  个人信用是有价值的,但是在一个缺少监测和奖惩的环境下,个人信用的价值并不能完全发挥。“信联”的设立,能在一定程度上让个人信用的价值体现出来,给行业带来更多规范,也给个人带来更多实惠。从这个角度上说,这才是“信联”的价值所在,也正是信用无价的体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