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重整行装再出发

2018年01月12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实践、成就经验,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战略部署和主要任务,向全体党员发出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全党都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最鲜明的品格,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和卓著成效,党内同志高度认可,人民群众高度认可,进一步夯实了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民心基础,成为5年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世界政党建设也具有启示性意义。

  5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首来时路,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有些人对管党治党能不能取得成效,怀有疑虑;有些人对从严治党能“严”多久,也有担心。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人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一往无前,推动了党内政治生态的明显好转,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也增强了将管党治党长期坚持、不断深化下去的决心和信心。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决不能放松警惕,不能松下来、软下来。应该看到,一些久治不愈的顽症痼疾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还存在新动向新表现,稍一松劲便有反弹苗头。与此同时,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仍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严峻的。面对一系列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将管党治党抓紧抓好。

  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正在以新的党风党貌,重整行装再出发。新征程上,务必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务必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反“四风”,提倡“三严三实”,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务必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加强纪律建设和纪律教育,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务必深化标本兼治,“老虎”“苍蝇”露头就打,绝不手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抓下去,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