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乘客“扒高铁门”看规则意识

2018年01月11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一则视频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视频中,一名女子强行扒住高铁列车车门阻碍列车发车,并声称是为了“等老公,老公来了就走”,造成该列车晚点发车。

  该女子阻拦高铁列车关门,认为自己是有道理的:老公还没上车,就在检票口,但被检票员给拦住了,但只需要10秒钟,老公就可以从检票口跑上火车,为什么不给放行……或许,真的是这位女乘客所说的那样,10秒钟她老公就可以跑上火车。但铁路的规定是列车开动前5分钟一律停止检票,这是出于安全最大化、保障站内秩序所制定的制度。既然是制度,铁路工作人员必须执行,乘客也应当遵守。认为车还没开,只需10秒钟就能上车,这10秒钟的时间能不能灵活一点?能不能“人性化”一点?实际上,这是某些人的规则意识出了问题。

  规则的价值在于其普适性与约束性。有些人总想以“不会出问题”的理由变通规则,实际上是不懂规则的表现。提前5分钟停止检票,是确保列车安全的需要,这一规定必须成为一条红线,任何人不可逾越或变通,否则这一规则将失去存在的意义。试想,如果任何事情都可以讲“变通”,都能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对规则作出符合自己利益的“解释”,那这个社会还怎么讲规则?岂不乱了套?(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涤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