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阁地沟油”事件不应是全民的狂欢

2018年01月10日 07:08   来源:红网   罗俊杰

  “紫光阁地沟油”莫名其妙地上了热搜,原因让人捧腹。近日,嘻哈歌手PG One先是被曝出与李小璐的绯闻,后被紫光阁、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官媒点名批评后,1月7日,微博上曝出PG One粉丝误以为紫光阁是一个饭店官微,疑买热搜话题“紫光阁地沟油”想搞垮它。对于这种智商急需充值的行为,紫光阁还真的回应了。(1月8日 中新网)

  在不知道紫光阁是什么的前提下,嘻哈歌手PG One的铁粉们却“直截了当”地将它当成一家饭店的官微,并想通过买热搜的方式“搞臭它”,但弄巧成拙成了让人捧腹的大笑话。但我以为,这出席卷而来的闹剧中的受害者幸好不是饭店,因此没有受到伤害,但从“紫光阁地沟油”上热搜并演变成一场全民狂欢,可以看出当前网络中呈现的良莠不齐之态已与新时代信息发展不相适应。

  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网络带给大众海量信息、自由表达、快捷沟通等便利的同时,也因其虚拟性、隐蔽性,为众多虚假信息和不正之风提供了广阔土壤,大开方便之门。包括PG One铁粉在内的一些人,为达到自身不可告人或者让人不可理喻的目的,自然趁机大肆随意捏造、颠倒是非、凭空杜撰。他们可以运用官微为“偶像”打call,还可以花钱买微博热搜制造出“骇人听闻”的“紫光阁地沟油”,让一个个“新鲜出炉”的网络谣言登上热搜榜。在日益多元、复杂的舆论环境中,虚假信息的泛滥,混淆视听的造谣传谣,不仅破坏了公共秩序,影响了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而且造成政府声誉和社会公信力的下降,已成为社会公害。

  从 “紫光阁”有地沟油,还能被推上热搜榜,不难看出自媒体时代网络谣言的背后,是利益的博弈。它往往与商业利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成为一些利益团体牟取不正当利益的幕后“黑手”。如今“紫光阁地沟油”登上微博热搜榜,让微博运营体系中的“热搜生意”也随之浮出水面。笔者不禁要问,这些经营网络生意的大佬们,只要给钱就能上热搜榜,那到底有多少信息没有被篡改,到底有多少民意被忽视?

  在一定意义上,假东西从物质层面向网络空间蔓延,也是相关制度滞后和监管缺失的结果。面对纷繁的信息渠道,政府主管部门只有不断健全网络制度规则,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监管,斩断虚假信息与商业利益的链条,严肃追究网络造谣者的责任,才能真正让法律和制度成为网络世界不可逾越的“高压线”,规范形成对网络谣言“人人喊打”的制度合力,从源头杜绝网络谣言。

  民之所盼,法之所向。互联网毕竟不是法外之地,必须在法律框架下有序运行。建议有关部门以此次事件为切入口,让坚守底线成为每一个网民的自觉行动,还网络空间一片净土,给人们一个更开放、和谐、包容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