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笑“紫光阁地沟油” 热搜也在笑我们

2018年01月09日 10:26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8日,微博热搜榜上的“紫光阁地沟油”演变成了一场全民狂欢。“紫光阁地沟油”一词,原来是某明星的粉丝为了报复紫光阁对该明星的评论而购买,不过紫光阁并非饭店而是一本权威杂志,紫光阁官微以幽默的语气公开回应,“#紫光阁地沟油#上热搜了?这种负面舆情该怎么应对?紫宝宝只能躲在楼下食堂紫光阁饭店里瑟瑟发抖。”

  我们在笑“紫光阁地沟油”,其实,热搜在笑我们眼睛蒙油。

  微博方面8日回应称,热搜榜的确存在推广和广告,但是要经过审核,而且会有“荐”字样。在微博最新一期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新浪方面提到,微博的广告系统是一个公开的广告系统,榜单右侧有“荐”字显示的就是广告。不过,由于热搜榜并没有这样的提示,吃瓜群众面对标题后面的“热”、“新”、“荐”,反而更容易把“荐”理解为“热点之中的热点”,这与“默认勾选”、“小字显示”之类的擦边球一样,都是侵犯民众知情权的套路。

  有粉丝群截图显示,“紫光阁地沟油”上热搜是粉丝策划的“刷热点”事件。而从记者的调查来看,微博热搜前三10万,前五8万,前十4万,首页2万。该报价也是一小时的价格,按照一小时10万元的价格算下来,一天24小时保持在热搜榜就是几百万。花钱不仅可以上微博热搜榜单,还可以把已经上榜的热搜“撤下来”。所谓微博热搜榜,不过是商家的一门生意。

  当民众把热搜榜的新闻理解为新闻热点并为此传播评论甚至被牵着行动时,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微博热搜榜就控制了舆论走向。其结果是,一方面某些知道真相的人,造谣言、买热搜、疯狂举报、绑架社会舆论。另一方面,党和政府的舆论主流阵地因此被似是而非、真真假假的明星俗闻所挤压。有网友统计,某明星2016年全年热搜299次。某星胖了,某星瘦了,某星吃饭了,某星妈妈,某星爸爸,都可以登上热搜话题。2016年度热搜榜显示,“郑爽过去一年119次登上微博搜索榜,42次问鼎热搜榜第一位,创造15亿搜索热度,霸屏138670分钟。”

  微博这个曾经被寄予厚望的社交媒体,一度有望成为公共议题的载体,成为新媒体的方向,成为有力的舆论场。而当微信横空出世后,微博面临着竞争的危机。这个时候,微博不是通过更多的创新来面对竞争,反而逐渐走上了广告买卖的不归路,沦为粉丝掐架平台和营销号赚钱集散地。

  企业产品要做大做久,必须把握商业道德与企业利益之间的平衡,必须把握社会责任与社会舆论的平衡。竞价排名造成的悲剧和下场,百度已经演示过,而微博热搜的买卖比百度更任性,涉及面更广,社会危害性更大。从微博来说,其公信力的丧失最终可能让自己一败涂地;从网友来说,还要多一些辨别,多一些思考,不要被热搜榜的伪热点绑架;从社会来说,微博热搜的乱象已经干扰了主流舆论的影响力,监管部门需要出面约谈微博。总之,于己于人于社会,微博都需要加以反思,及时改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